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市州在行动
    • 张家界市桑植县创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
    • http://www.hunan.gov.cn 2010/06/17
    •   6月上旬,国家农业部科教司能源处、省能源办的专家领导一行5人到桑植县能源办和张家界三木能源公司考察,对该县农村能源建设的经验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近年来,桑植县把农村能源建设作为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改善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惠民工程来抓,实现了全县农村能源建设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桑植县坚持实施“一池三改”即以建沼气池为核心,实施“改栏、改厨、改厕”,使沼气使用量达到3.17万口,建成“千池”乡镇10个,“百池”村24个,并建立50个能源服务网点,覆盖39个乡镇441个村,受益农民达12万多人。目前,投资100万元的大型沼气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5个养殖小区项目已全部完成,14个联户工程已完成8个。沼气的使用不仅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还有效巩固了全县32.2万亩的退耕还林成果,涌现出官地坪镇黄家台、沙塔坪乡六耳口、瑞塔铺镇杨家洛等76个国家、省、市县典型生态、卫生和产业示范村。如今,走在桑植县的村村寨寨,一幅幅六畜兴旺农家乐、田园风光惹人醉的低碳生态美景随处可见。

        在快速推进沼气建设的同时,全县加大农村节能新技术推广力度,实现从沼气开发利用向多能互补转变。全县因地制宜,拓展秸秆、太阳能等新能源建设,推广了生物质气化炉2500台、太阳能热水器8000平方米,培育了瑞塔铺镇杨家洛居委会、两河口乡旧街村、澧源镇长潭村等一批新能源示范样板村。还有一些生物质能、风力、水利发电厂正在规划建设中,将提高全县绿色能源利用占有率,达到绿色能源示范县的目标。日前,桑植县已申报创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由省发改委上报国家能源局。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