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数字湖南 > 政策与解读
    • 以信息化支撑推动两型社会建设
    • http://www.hunan.gov.cn 2012/04/07
    •   李球

        建设两型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方向和重大举措,而信息化则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和有力推手。

        资源节约型的核心是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环境友好型的核心是节约资源能源,减少排放,使人类活动对环境产生的负面性能够控制在环境承载力以内。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迅速发展的今天,信息成为比物质和能源更为重要的资源,信息技术成为最活跃的生产力。从理论上讲,物质资源、能源、信息资源三大国民经济基础资源是可以相互替代的,如果社会信息充分透明,利用信息技术简化流程,减少过程消耗,就可以大量节约物质资源、能源、人力资源及其他社会成本。同时,因为信息资源的非稀缺性和可复用性,广泛应用就能发挥更大效用,提高发展的效率和可持续性。因此,信息的特性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利于“两型社会”建设。

        从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来看,“两型社会”建设是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方向和目标,而信息化则是两型社会建设的关键支撑和有力推手。一是信息技术相关领域的创新已成为全球创新的主要源泉,发达国家一半以上的创新成果源自于与信息相关的领域,我国信息技术创新成果近年也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二是信息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支柱产业。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去年已经跨过千亿元台阶,成为全省第8个千亿规模工业行业。三是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联动发展,特别是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已经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和节能减排的有效举措。四是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交通物流、电子商务、智能电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望破解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资源能源紧缺和环境容量不足等瓶颈。

        准确把握信息化支撑两型社会建设的关键环节

        建设两型社会是践行科学发展的具体表现,涉及到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3大领域的方方面面。加速推进信息化,使之能够有效支撑和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必须紧扣“转方式”主线,找准着力点。

        在生产性领域,要着力推进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化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工艺流程、生产装备、过程控制及物料管理等各环节的广泛应用和全面渗透,建设“数字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促进安全生产。利用信息技术与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的融合创新,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在流通服务领域,要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推动网上采购、营销、交易、支付、物流配送集成发展,实现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物流业务的有序外包,提高物流业专业化、社会化水平;通过电子标签、自动识别、自动分拣、可视服务等技术在大宗工业品物流、工业园区和物流企业中的推广应用,提高物品管理的精准化水平,流通方式的转变促进在线检测、实时监控、远程诊断、在线维护、位置服务等新业态出现。

        在公共服务领域,要以信息化促进新型城镇化和民生服务信息化。信息化在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办事出行“一卡通”、居家生活“一键通”、学习工作“一网通”、在线服务“一点通”,“大医保”系统建成,医疗保健卡、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逐步覆盖城乡居民。通过加快地理空间框架建设,推进空间、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宏观经济基础信息资源库和资源管理中心建设,构建覆盖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和办公服务平台。

        在资源与环境保护领域,要以信息化的手段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实现协调可持续发展。信息化推动工业企业关键环节智能化,加强能源资源的定量评估、实时监测、精确控制和集约应用,形成低消耗、低排放、可循环、可持续的绿色生产方式。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和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林业资源监管、营造林综合管理和灾害监控与应急等系统,建立完善的山洪地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立生态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源、生态敏感区的保护体系,实现生态资源的永续利用。

        (作者系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