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数字湖南 > 政策与解读
    • 《数字湖南建设纲要》解读之五:社会领域信息化更关注民生
    • http://www.hunan.gov.cn 2011/12/31
    •   【《纲要》摘登】

        着力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化,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网络教育,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库及共享服务平台。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完善疾病和公共卫生事件直报和疾控管理信息系统。全面统筹推进城乡信息化建设。加快涉农信息资源整合,深化和普及农民、农业、农村信息化应用。积极推动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设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大力鼓励支持建设数字社区、数字家庭。建设面向家庭的电子社区网络,开展电子政务、网上购物、网上教育等各类便民信息服务,建设智慧家居。

        【嘉宾解读】

        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 杨志新

        省委、省政府适时提出建设“数字湖南”发展战略,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项有力的举措。“数字湖南”建设纲要体现了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以民生为先的信息化惠民工程更是整个规划纲要的亮点之一。

        “城市得到智慧管理,市民享受数字生活”

        “城市得到智慧管理,市民享受数字生活”,这是衡阳、株洲、常德等地在推进数字城市建设过程中提出的口号。到2015年,我省将完成所有城市数字地理空间框架建设。

        未来几年,基础网络设施的提升将使居民充分享受信息化的成果。随着城市光网、无线城市、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等的推进,100兆宽带进家庭,80兆宽带连手机,流畅的视频,高速的数据成为可能,无处不在的高速宽带接入和各种丰富精彩的网上应用将为市民生活带来便捷。不久的将来,只需要点击手机图标就可以查到水费、电费、公积金、社保、燃气、手机、固话、宽带、数字电视等多种日常账单甚至进行在线缴付。城市居民将尽享“数字生活”的惬意。

        看病、上学:“一张卡”、“一个平台”搞定

        医疗卫生信息化的提升将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水平,比如居民健康电子档案的建立。

        未来几年,我省将为全省居民免费建立居民健康电子档案,记录居民从出生到死亡一个完整生命周期内所有健康信息,以及医疗、保健等过程中产生的信息,还有相关的父系、母系的遗传健康信息,为医疗保健提供完整的诊断依据,做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健康一生。同时,建立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平台,使居民在医疗机构历次就诊过程中的信息资源电子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不可篡改。通过电子病历的信息共享,将大大提升患者就医的效率,使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快捷。

        不仅看病更方便,教育也是如此。未来几年,教育信息化的提升将惠及全省中小学生。云计算、云平台的应用,优质教育资源数据库和名师精品数字化课件、学生共享信息服务平台的集约化建设,使每个学生免费拥有网上学习空间和终端成为可能,将大大缩小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之间的“数字鸿沟”,各类学校的无差异信息化服务将惠及每个中小学生。

        信息化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

        当前农村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是,农民获得信息渠道单一,同时农产品信息发布渠道不畅通。湖南要抓住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建设契机,大力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

        农业信息化的提升将使“信息惠农”更加实在。通过建立完善农业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将科技信息、灾情灾害信息、市场信息等整合,通过网站、短信、语音、视频、广播等多种方式,服务广大农民。省农业厅将拿出专项经费,支持推动农业信息采集工作,建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和基层农村信息采集队伍,将信息化的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把地里的产品“卖出去”。

        建设“数字湖南”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的一项战略选择。“数字湖南”的建设,在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必将给城乡居民带来 “数字生活”的美好享受。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