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数字湖南 > 建设动态
    • 长城信息“银医一卡通”日助病人20万人次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3/26
    •   3月19日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门诊,虽是“人满为患”,却也井然有序,市民刘女士用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在自助终端办好诊疗卡,正在进行自助充值,该院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介绍,接下来的流程便是通过自助设备进行挂号、预约挂号、预约取号、缴费、打印化验报告单、打印缴费清单,绑定了银行卡的患者还可以自助退款,实现了全流程的自助应用。

        “这只是一个应用案例。”长城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受访时透露,长城信息“银医一卡通自助服务解决方案”应用领域已覆盖28个省,涉及医院208个,平均日服务病人达20万人次,患者排队等候时间平均缩短50%以上,来回往返次数可减少60%。

        多年来,“看病难”成为社会公共话题,主要体现在医院存在挂号时间长、缴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就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现象。为此,国家卫生部多次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逐步改进、完善医疗服务,减少患者排队次数,方便患者就诊,进一步改善门急诊诊疗秩序,要求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并提出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

        借国家医改春风,中国电子(CEC)旗下长城信息于2008年成立湖南最大的医疗科技企业-湖南长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提供医疗行业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并于2009年率先推出“银医一卡通自助服务模式”,创新地应用了物联网技术、金融自助终端技术,实现自助终端与医院信息系统(HIS)、银行业务系统的对接,为患者开辟快捷的、全程自助应用通道——自助发放诊疗卡、自助充值、自助挂号和预约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自助打印发票和凭条、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单等,解决了病人长时间排队等候和资金安全等问题。

        何明介绍,长城医疗还首创了银医合作模式。一是引入银行参与项目,由银行出资解决医院在系统改造和设备购置上的资金问题,医院在整个流程优化过程中不用另外投入资金,成功首创了利用社会资金解决就医难的民生问题的多赢模式;二是利用自己多年与银行合作的经验,将医院部分业务加载到银行渠道,拓展医疗服务窗口,在银行网点自助终端、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途径为患者提供优质挂号服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就医。

        据了解,长城信息利用参与卫生部居民健康卡技术标准制定的机会,积极参与居民健康卡的应用推广,首创了居民健康卡城市一卡通的佛山模式,在东莞,长城医疗利用前期积累的应用经验,与东莞市社保局一道再次对一卡通应用模式进行了创新——首创了人保部新社保金融IC卡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应用,实现了社保卡、银行卡、健康卡、诊疗卡的多卡合一。

        最令何明自豪的是,301医院银医合作项目受到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肯定,并特别批示:“解放军总医院的做法改善了医疗服务,方便了广大患者,值得借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进行了批示:“请按家宝同志批示精神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及实施就医信息系统进程中可认真总结借鉴301医院银医结合的模式。”

        目前,人社部和卫生部正在分别试点发行新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并都实行加载金融功能,区域健康一卡通是大势所趋。长城医疗目前已经承担了佛山居民健康卡和东莞社会保障卡受理环境建设工作,实现了卡受理、卡挂号、卡就诊、卡结算、卡查询与读写等应用。

        何明表示,长城信息将把301医院等单点医院建设成果扩展至区域健康卡建设领域,快速地积累实战经验,希望能在湖南的区域健康卡建设项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力助数字湖南建设更多地惠及民生。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