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数字湖南 > 建设动态
    •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今年六月有望投入使用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2/25
    •   近日,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和内部装饰完成,全面进入主机等核心设备安装,今年6月有望投入使用。超算中心采用“天河一号”计算设备,规划运算能力为1000万亿次/秒。它一天的计算量相当于地球上60亿人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用计算器算46年。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坐落在岳麓山下的湖南大学校区内,2010年11月28日正式奠基,总投资7.2亿元。超算中心由天河广场、天算台和研发中心等主体建筑构成。主机楼和研发培训中心两栋建筑采用计算机二进制运算模式“0”和“1”的概念造型,从高处俯瞰,形似数字“0”的就是超算中心,形似数字“1”的是研发培训中心。天算台是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灵魂,主体建筑高23米,三层,顶部圆形直径78米。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成后,将显著增强气象预测、灾害防治、环境保护等公共机构及高校、院所等科研部门的服务能力,为装备制造、钢铁冶金、汽车工业、生物医药、动漫等产业提供公共超级计算平台。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