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数字湖南 > 建设动态
    • 电网插上智能化翅膀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1/04
    •   2013年1月1日,新年灿烂的阳光洒满大地,温暖、给力。

        慕名来到位于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的我省首个220千伏智能化变电站——月塘变电站,老远就看见高大的铁塔、锃亮的电线环绕在山头。走近一看,简约、大气的变电站内,崭新的变电设备整齐矗立,但空旷的变电站内却不见一个值守人员,唯有不断闪烁的电子仪器表明,强大的电流正从这里源源不断输送出去。

        这个看似简单的变电站,总投资超过1.5亿元,被列为省重点工程、国家电网公司重点推广项目,承担起高铁长沙站、比亚迪汽车基地、环保科技园以及长沙市区东南片10多万居民用户的电力保障任务。不久将开通运行的地铁2号线东段、地铁1号线南段的电网调度、电力保障等,也将由这个变电站承担。尤其是高铁、地铁电力保障的特殊性,对供电设备、电网运行、安全保障等要求更加特别,这个变电站的“担子”不轻。

        月塘变电站2011年12月开工建设。省送变电公司的建设人员克服雨水多、施工环境复杂、地质结构特殊等不利影响,抢抓工期、科学施工。

        “去年上半年,长沙持续低温多雨,加上施工地点特殊的粉砂质泥岩,给施工带来诸多困难。”变电站施工技术员孙东平说,变电站基础地质条件不理想,岩层属于粉砂岩,抗风化能力差,容易脱落。施工时,先用风炮机将粉砂岩震碎,然后用挖机碾压夯实,再浇灌混凝土,确保基础牢固。“工作量虽增加了四五倍,但这是重点工程,马虎不得。”

        省电力试验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灵活利用施工空挡,抓紧进行设备安装、系统调试。作为全省首个智能化变电站,设备安装没有先例可循;受场地限制,很多设备都是先把零部件运进来,再在现场组装;还有一些仪器设备,对温湿度有特殊要求,必须选择合适的空间环境,才能安装、调试。

        2012年12月22日,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行。

        “从外表看,其变电站占地规模不到常规电站的1/5,但投入使用后的功能却不可小觑,其智能化程度更是前所未有。”陪同记者参观的该变电站项目总工程师王然丰介绍,这个变电站能自动、即时获取供电线路的电流、电压情况,自动调节、优化电网运行方式,根本不需要人工来操作。

        以前同等规模的变电站,至少需要30个人左右进行维护、操作等。遇到设备故障、电网异常等问题,人工操作时间最少需要1小时,而现在这个智能化变电站,一般故障,系统可以自动调节、修正,其他问题可以实现远程操控,在电网控制中心轻点鼠标即可完成故障处理;变电站不仅可实现无人值守,其操作时间也由原来的以小时计算缩短到现在的以秒针来计算。

        实现这些功能的奥妙在于,站内的变电设备上安装有数以万计的高性能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就好像人的皮肤一样,能敏感捕捉整个供电系统的细微变化。传感器监测到的数据,比如电流变化、电压高低、温湿度等,经光纤网络传输,实时显示在主控制室以及电网调度中心的显示屏上。

        而变电站主控制室的“输变电设备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系统”,则根据这些变化对变电站设备和电网运行状况作出科学判断,并自动启动对应处置程序。“即使是变电站内地下室水位超高,系统也能感知,并自动启动排水措施。”

        “要提升整个电网的智能化水平,仅有智能化变电站还远远不够。”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李维建介绍,智能化变电站好比高速公路的服务区,建设智能电网,让智能用电走进千家万户,还需对输配电线路同步进行升级改造,就相当于对高速公路路面进行提质改造。

        为提升电网智能化协同效应,省电力公司于2012年2月启动长沙市区东南片智能化配电网示范工程建设。该工程与月塘智能化变电站配套,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批确定的6个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网示范工程建设试点项目之一。

        负责该项目的省电力公司长沙检修公司配电运检工区副主任周卓敏介绍,示范工程区域内输电线路的智能化改造已经完成,智能化开关站、自动化控制终端等监测、遥控线路运行的设备均投入使用,大规模入户智能化改造即将展开。到2015年,长沙市区配网将全部完成智能化改造。“远程遥控家里电气设备、自动优化家庭用电方式等智能家居生活已不再是梦想。”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