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数字湖南 > 观点评论
    • 信息化是最有潜力的发展基础——在建设“数字湖南”上的认识与实践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8/29
    •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大趋势。近年来,湖南把信息化纳入“四化两型”整体战略,作出了建设“数字湖南”的重要决策,并把它作为最有潜力的发展基础,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来抓。目前,“数字湖南”建设已在三湘大地全面深入推进,正在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和产业升级的“助推器”。

        信息化大潮催生“数字湖南”建设

        进入21世纪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站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全省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高度,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用信息化推动全省经济的转型提质,打造“数字湖南”的新名片。

        “数字湖南”建设是湖南转方式调结构“看得见摸得着”的重要抓手。湖南省委、省政府分析认为,只有大力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数字湖南”建设,才能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促进“两型”产业的快速生长,建立起以高端化、集群化、集约化和生态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新型产业体系,实现湖南省经济由低端向高端、由粗放向集约的转型。

        “数字湖南”建设是湖南进入发展快车道后加油提速的重要动力。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加速器”。省委、省政府分析认为,要在快车道上提速“超车”,关键是“路”要好,“动力”要足,而信息化就是更加快捷的“高速公路”,建设“数字湖南”就是更加有力的“新引擎”。

        “数字湖南”建设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平台。省委、省政府分析认为,只有加快“数字湖南”建设,才能有效整合各种信息资源,加速医疗卫生、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社区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进程,推动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全面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成果。

        找准“数字湖南”建设的着力点

        为了打造“数字湖南”新名片,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数字湖南”建设总的要求。按照这一总要求,重点抓好了四个着力点:

        着力加快发展信息产业。一方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强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终端产品,积极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布局;另一方面,大力拓展信息服务业,深入推进全国性移动电子商务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和增值服务,积极发展软件产业,打造国民经济新的增长极。

        着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着力抓了新一代信息网络的构建,积极推进全省统一的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性公共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实现网络向宽带化、泛在化和融合化演进。二是着力抓了信息基础平台的打造,积极推进信息通讯枢纽设施建设,加快手机电视及移动平台建设,加强软件产业基地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着力抓了“三网融合”的推进。

        着力加速信息化与新型工业化深度融合。全省按照重点突破、示范带动的原则,重点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节能减排、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高信息产业支撑融合发展的能力,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整体优化升级。今年4月,长株潭城市群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试验区”。

        着力加快推进电子政务与公共服务信息化。一方面,加快发展集约效能型电子政务,积极推动公共设施智能化转型,促进政府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民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深化信息技术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劳动保障、食品安全、公众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努力形成“数字湖南”建设“大合唱”

        “数字湖南”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部门,需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省委、省政府要求,广泛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全力优化“数字湖南”建设的环境,通过树立数字观念,培养数字人才,缩小“数字鸿沟”,建立数字规范,努力打造“数字湖南”新名片。

        树立数字观念,形成“数字湖南”建设的浓厚氛围。全省组织开展了“数字湖南”建设的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识数字意义,树立数字观念;积极组织面向社会的信息化知识与技能培训,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掌握数字知识,提高数字能力。这些工作有效激发了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数字湖南”建设的积极性。

        培养数字人才,打造“数字湖南”建设的过硬队伍。目前,依托各类教育机构和人才培训基地,开展专业领域和政府部门人员信息化培训工作全面启动;数字人才引进步伐不断加快,一批掌握先进数字技术、拥有重大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纷纷投身“数字湖南”建设;建立数字人才分类指导目录、加强数字人才的岗位设计、在政府机构和大企业推行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缩小“数字鸿沟”,推进城市信息化与农村信息化共同发展。目前,在城市,全省城市数字监管和应急系统基本形成,城市交通智能监控和城区派出所智能监控室覆盖率达80%以上;在农村,全省90%的县市区和1/3的乡镇设立了农业信息服务机构,“农信通”覆盖了100%的乡村,用户数超过300万户,列全国第8位;全省农产品网上交易额达30亿元,“网上供销社”成为全国最大的农村移动电子商务平台。

        建立数字规范,保障“数字湖南”建设健康有序进行。目前,湖南省正在制定《湖南省信息化条例》,相关的配套政策、信息化共性技术规范、信息资源共享标准体系等,也将陆续推出。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