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热点关注 > 重要文章和讲话
    • 长沙征服联合国考官 获“全球绿色城市”殊荣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8/26
    •   今年6月20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交通柏林高层对话暨2013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长沙摘得“全球绿色城市”桂冠。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国际殊荣是对长沙人民多年来建设“绿色城市”和现代宜居城市的褒奖,也是长沙国际知名度与美誉度不断提升的生动反映,为全市上下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注入了强劲动力。

        回望柏林——

        绿色长沙征服联合国“考官”

        近年来,长沙致力于“两型”社会建设不放松。放眼城乡,高楼大厦与蓝天碧水共舞,城市化的激越旋律与绿树青山和谐共存,绽放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幸福和谐的“满树繁花”。

        据介绍,“全球人居环境奖”由全球人居环境论坛(GFHS)发起主办,目的是鼓励在自然生态恢复保护、人居环境建设和低碳领域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国际上同行业之间最佳范例知识和经验的分享传播提供一个高规格的互动平台。在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交通柏林高层对话暨2013全球人居环境论坛上,“绿色长沙”交出的答卷,征服了联合国的“考官”。本届“全球人居环境奖”设有“全球绿色城市”、“全球绿色城镇”和“全球低碳生态景区”等八大奖项。获得“全球绿色城市”奖项的除长沙市外,还有葡萄牙欧利亚斯市、日本横滨市。

        评审组专家给长沙亮出的评语是“长沙市在城市规划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垃圾处置率(100%)、森林覆盖率(53.35%)、市民幸福指数等方面达到全国城市的先进水平。在改善人居环境、塑造城市形象、节能减排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达到‘全球绿色城市’要求的全部定性标准,符合‘全球绿色城市’的标准要求。”

        简明扼要的评价,折射出长沙坚持绿色发展、“两型”发展的实力与成绩。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司长尼克尔·赛斯给予长沙的颁奖辞为“精细管理绿色发展,山水洲城幸福之都”。  长沙市人民政府代表、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袁义和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长沙是中国中部一座美丽的山水洲城,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球人居环境奖”是对长沙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认可。今后,长沙市将参照“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交通柏林高层对话”关于“绿色城市”的相关指标,建设更加宜居的城市。

        生态长沙——

        创造世界绿色城市成功范例

        世界给了长沙一份信任与肯定,长沙给了世界一份精彩和范例。

        “环境就是生产力!”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发展方略中,生态环境始终被鲜明地定格在突出位置。通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两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试行“两型”社会城乡建设体系,构建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长沙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生态建设示范试点市等诸多国家级城市名片。而以世界眼光审视和以国际水准检阅的“全球人居环境奖”,是对长沙建设“两型”社会取得长足进展的充分认可。

        长沙坚持城市建设“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的“三不”方针,市委、市政府提出,城市建设要做到“显山”、“露水”、“透绿”,放大“山水洲城”特色。尤其是要用心呵护自然山水,不破坏山水风貌,对每一座山体、每一片湖面都要倍加珍惜、严格保护,构建城区绿美相融、城郊森林环绕、城外绿海田园的城市生态体系。长沙市先后在城区建设了梅溪湖、西湖、洋湖、松雅湖等城市湿地公园,实施了橘子洲整治,跃进湖、西湖文化园等“还绿”、“还湖”工程,梅溪湖核心片区被列为国家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如今,保护完好的“山水洲城”自然风光已成为长沙独特的生态名片。

        目前,长沙全市森林覆盖率逾5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8.8平方米,呈现给世人的是城区绿意浓浓、城郊森林环抱的生态美景。优美的自然绿色,不仅拱卫了长沙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极大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和软实力。“‘两型’社会建设并不是一项装点门面的‘美容’,而是一项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绿色事业。‘全球绿色城市’称号蕴含着强大发展动力,将为长沙这座美丽的山水洲城插上新的腾飞翅膀!”市政府负责人表示。

        “两型”产业——

        支撑绿色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

        良好的生态是城市最大的财富。近年来,长沙积极探索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着力构建符合“两型”社会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市升级改造支柱产业,重点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集群实施改造;积极淘汰落后产能,通过建立政策引导、经济补偿等工作机制,淘汰造纸、水泥、制革、冶炼、化工等企业135家,其中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70多万吨,彻底关闭55家小造纸企业,对坪塘老工业基地的污染企业实行全面退出。

        2008年开始,长沙市启动实施“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投入120亿元,完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项目369个。全市1226个村全部建成固体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76座;城区畜禽养殖全部退出;餐厨垃圾收集和处理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日收运处理量300多吨,是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2012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污水处理率达95.3%。去年,长沙又启动了新一轮“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

        长沙市严格实施生态环保“3R” (Reduce、Reuse、Recycle)原则,即“减量”——尽量减少垃圾、“重复使用”——尽量不用一次性用品、“回收”——废物利用,引导市民从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实践“3R”理念。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实施宾馆、酒店和招待所禁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牙刷、牙膏等日用品“七小件”,每年减少消耗240万套件以上,节约资金1000万元以上。积极推广绿色建筑,新建民用建筑100%严格执行国家建筑节能标准,并大力推动绿色建筑由单体向区域化发展,全市绿色建筑面积已达550多万平方米。数据显示,全市单位GDP综合能耗5年累计下降19.76%,为中部省会城市最低。2012年,长沙市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依托的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4200.7亿元,同比增长16.1%,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1.2%。“两型”产业支撑了长沙市绿色城市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去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2天。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