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绿色湖南 > 建设动态
    • 开启绿色环保产业新征程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7/01
    •   冷水江是“世界锑都”、“江南煤海”、“有色金属之乡”。历史以来,形成了以钢铁、有色、煤电、煤化、建材五大产业为支撑的传统型经济结构,由于大规模的资源开采,城市主体资源枯竭,资源型产业衰退,生态环境、民生问题日益突出。为走出资源依赖型路径,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探索经济转型新思路,确立了“一转三化” 战略发展目标,使困境中的冷水江企业迎来了发展希望的曙光,针对企业依赖资源、能源束缚,大部分中小企业随产品老化而退出市场的普遍现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市委书记刘小龙,曾多次召开中小型企业家座谈会,深入企业调研指导,激发了企业转型创业的积极性,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以创新科技促进工业经济全面可持续发展,使焦虑、彷徨、困惑、等靠的企业从心理阴霾中走出,走上了“重创新”、“重节能”、“重环保”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了企业在困境中创新崛起。

        让我们走进湖南大乘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去探索转型企业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的轨迹。

        湖南大乘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国有企业,有传统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企业面临难以生存的危机和挑战,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寻求企业可持续发展之路,2007年9月6日,企业实行全面改制,华丽转型,由国有企业转化为股份制民营企业,转型后企业发展步伐加快,企业环境得到了改善,由原来杂草丛生的厂区变成了绿色清洁的花园式工厂,现有固定资产总额6000余万元,占地面积27亩,公司员工122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9人,专业技术员50多人,是一家具有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绿色环保高新技术企业。

        科学引领、打造企业品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产业领域的重大技术突破,是促进产业的整体提升,多年来,公司全体员工在董事长陈伯适和核心领导班子带动下,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一转三化”号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绿色湖南纲要》为指导。不断深化改革,踊跃创新,以科技带动企业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企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目标,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之路。一是强化企业管理,打造一流企业团队,完善企业现代化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严把产品质量关,使产品的质量得到保障;二是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生命,公司在发展的同时,注重企业文化发展,以“家文化”(互助、创新、坚持)的文化理念,激发全体职工的工作热情,全面提高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和职工的整体素质,提高企业的效率;三是打造企业品牌,提升企业的信誉和知名度,培养企业产品技术创新,着力突出市场创新力。公司在原有精细化工产品的基础上,逐步实行企业产品更新换代转型升级,提高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四是注重市场新产品的开发,引进科技人才,不断研发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高科技产品,如“频哪醇”系列产品,该产品为某跨国公司正在研发的一种药品的原料,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此产品的成功开发,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远销美国、韩国和德国等国家。

        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快乐幸福生活是人们的追求向往,对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改善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健康自身保护意识日益增强,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让病毒远离我们的生活,满足了个人防护消毒产品及家居防护卫生消毒产品的需求,填补这一产品在市场的空白。公司在2008年通过市场调研论证,开始进行科技开发,在公司几十年来做消毒剂产品经验的基础上,经过5年的研发试验,于今年成功开发出“康并独”系列复合碘个人防护消毒液与家居洗衣液。该产品系碘制产品,在消毒后碘自然升华,通过雨水进入海洋又被逐步吸收,经提取循环利用。该产品的问世,解决了个人外出预防消毒卫生防护需求,“康并独”绿色环保产品将是一个新兴朝阳的产业。也是13亿人口的健康消毒产品之所需,这意味着“康并独”绿色环保系列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目前“康并独”系列产品现已批量生产,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全国全面推广上市。

        面向未来、再创辉煌

        多年来的艰苦创业,公司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中经过了风雨洗礼,从艰难的创业中脱颖而出,由原来改制时的破旧小厂,一步一步发展到今天的高科技企业。他凝聚了企业家创业艰辛和职工们的汗水,成就了今天公司发展的辉煌。目前,公司已为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并制定了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创新技术进步带动企业发展战略、以精细化工为主业的专业化生产经营战略。一是建立生态工业基地,加大“频哪醇”中间体项目投资,扩大生产能力,满足国际市场需求;二是配套省汽车工业发展战略,投资5005万元建设汽车零部件以及塑料制品项目,此项目预计在今年10月建成投产;三是加大3-吗啉酮项目的开发建设,把企业做大做强;四是打造省级科技中试基地,全面实现公司“十二五”末未来几年的规划目标,使公司资产值翻两番,年销售收入达5亿元,利税达到4800万元,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多专利技术采用严格的保密措施,并申请了专利,公司已获得“频哪醇”生产工艺等20多项国家专利,“康并独”专利也正在申报之中。这些绿色环保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为冷水江市资源枯竭型城市工业企业的转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科学决策深入人心,绿水青山源于共识!我们相信:一个华丽转型的新型现代化企业正在绿色崛起,它将以高标准、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现代化企业发展进程,全力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平台,力争行业市场的统领者,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爱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