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绿色湖南 > 建设动态
    • 人民日报 :“垃圾围村”警示环境治理短板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5/15
    •   一个人的春节,留守老人一点一点清理堵塞桥洞的生活垃圾……近日,一部名为《母亲河》的微电影在网上热播,片中反映的农村垃圾污染问题,让人深思。

        在通常印象中,垃圾是个“城市话题”。这些年,围绕垃圾围城、垃圾焚烧等一系列讨论,城市垃圾问题已得到相当重视。而农村垃圾问题,却还没有进入公众视野,尽管这一问题已经相当严峻:早在2008年,全国农村每年就产生生活垃圾近3亿吨,其中1亿吨被随意堆放。据环保部统计,如今农村的污染排放已经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仍是普遍现象。

        垃圾围村,固然与农民的生活习惯、卫生意识有关,但更重要还是治理短板所致。与城市相比,农村垃圾的回收治理程度,远未达到其应有的权重。在大城市已经开始推进垃圾分类回收时,很多乡村连垃圾池都没有。总体来看,无论资金投入数量、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政策法规制定,农村与城市都有较大的差距。

        实际上,垃圾污染并无城乡之别。农村垃圾污染本身与城市关系极大,除去农村自身产生的垃圾,还有大量城市垃圾填埋于乡村。而垃圾围村,不仅影响农村环境和村民健康,其造成的土壤、水体和空气污染,也会通过粮食、蔬菜、肉类等农副产品“回归”城市。如果对农村垃圾污染视而不见,不但农村环境会日趋恶化,城市环境治理效用也会大打折扣,最终导致全体国民的环境福利损失。

        更何况,人人都向往优美的生活环境。好的环境质量,应当是一种基本的公共产品;治理垃圾围村,也是极为重要的公共治理。政府提供这样的公共产品,特别应当注重公平。在城市垃圾备受重视的同时,农村垃圾也应有相当的治理手段。某种程度上讲,农村垃圾遭遇的问题,与城乡领域的大多数问题并无本质差别。解决的出路,也在于城市反哺乡村,消弭差别待遇。从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陆续投入120亿元用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无疑是值得期待的开始。

        也要看到,当前农村垃圾及环境治理存在分散化、监管难、欠账多的问题,并非朝夕可变。但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面对城乡环境的休戚与共,我们理应拿出决心和力度,不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在资金投入、机构设置、政策监管层面给力,一点一滴解决城乡环境治理的失衡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带来整体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建设一个真正的美丽中国。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