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绿色湖南 > 建设动态
    • 20亩人工湿地 开福区打造生态宜居样板区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4/28
    •   “一江四河十湖”点缀其间,75公里长堤绕城而过,秀峰山、鹅羊山、太阳山青涌翠围……被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三水环抱的开福区生态环境首屈一指,如何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放大,打造生态宜居样板区?开福区给出了“做好山水保护文章”的答案:把最美的滨水环境留给最广大的群众,让真正的绿色森林作为城市的屏障、绿肺。

        美丽现场

        污水处理系统像水上公园

        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农田灌溉水流入水库,通过水库内种植的10余种绿色植物“纯天然”的层层过滤,水质可达到国家排放一级A以上标准……在开福区青竹湖园区的星月水库人工湿地,记者见到了这种既传统又新颖的污水处理工艺。

        1514平方米芦苇、1015平方米花叶芦竹、350平方米梭鱼草、72.5平方米睡莲、810盆荷花……约20亩的星月水库,分区生长着10余种水生植物,迎风摇曳的满眼绿色中,点缀着鲜花朵朵,看上去就像小区中的水上花园。其实它还是一个每天能处理混合污水9000吨的生态净化处理系统。和普通的污水处理厂不同,这里不见大型污水处理设备,也不见有人工操作,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自然。

        “我们这个污水处理系统收集的是上游5平方公里的生活污水和地表污水,每一种植物专门吸收某种污染物,就相当于一个污水分类处理器。”青竹湖生态科技产业园工程师朱志强告诉记者,这样纯天然的人工湿地系统具有投资、运行和维护成本低,出水水质好,抗冲击力强,经济产出和环境优美等优点,能实现经济、环境生态和社会三重效益相结合的目标。

        美丽解析

        山水相依,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开福

        在长沙金霞开发区,掩映在绿树丛中的佳海工业园有些特别:区别于大多数工业园区里的一幢幢单层传统厂房,这里的标准厂房大多为4至6层,1、2层主要用来生产,3至6层可用于办公、仓储和小型加工,是一种新的土地集约利用模式。除此之外,工业园里还保留了大量的自然生态山体公园,并对入园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高污染和环评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不能进入。同时,在园区内分区设计污水处理站,确保从全区排入市政管道的污水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新城,必须做到协调发展、梯度开发,划定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区域,让各类主体功能区各司其职,使开福区宜业又宜居!”胸怀美丽开福的大格局,开福区委书记李蔚告诉记者,开福区水岸线长、水资源丰富,要保护水系、适度开发,使沿河两厢能起到防洪的作用,又能建成沿江公园、生态带,甚至是高效益经济体集聚的产业带。在做好“水”文章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山的厚重,因为城市发展不应一味地在钢筋水泥森林中兜圈子,而是要有真正的绿色森林作为城市的屏障、绿肺,水绕城、城傍水,山水相依。

        在开福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开福区区长廖建华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开福”的目标。未来的开福将这样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生态新城: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90%以上;启动苏托垸北湖、关公湖湿地公园和城市绿道建设,加强对青竹湖、秀峰山、鹅羊山的保护,高标准打造湘江、捞刀河和浏阳河风光带,提质和新建一批社区公园,形成开福独具特色的滨水生态系统。

        数说美丽

        连续4年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466公顷 2012年,湘江、浏阳河开福区段基本实现截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0%。五年建成社区公园15个,新增城市绿地466公顷,绿地率从23%增加到30%,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连续4年居全市第一名。

        1.4万亩 2008年至2012年,新建农村公路220公里,建成生态公益林1.4万亩。沙坪社区、汉回民俗村被评为国家3A景区、国家级生态村和全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青竹湖镇、捞刀河镇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称号。力争在3年时间内把沙坪风情小镇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预计到2015年,沙坪风情小镇将有望冲刺国家5A级景区。

        7.8万平方米 开福区月岛—河畔社区公园是长沙市面积最大的滨水社区公园。这块7.8万平方米大的河边绿地,曾被称为“最牛高尔夫球场”,由于2010年新修时未获审批,当年年底被责令拆除。目前政府还绿于民,将其改造成为一座拥有足球场、沙滩排球场、门球场、慢跑跑道等多项娱乐设施的社区公园,建成后将免费开放。

        市民说美

        吉福街社区居民王金文:我在湘江边上住了几十年,见证了长沙“外滩”的每一点变化:低矮的平房变成了现代化的购物中心,沿江风光带就像公园一般宽敞。每次家里来客人,我还会带他们到风帆广场附近的江边转转,那里的风景就像画里一样美,让我这个老长沙人感觉很骄傲。

        汉回村村民周建民:我们这里推开门就能看到满眼的绿色,空气极好,鸟语花香,喝的还是山泉水。一到周末就有很多城里人来这里玩,我们自己住在这里也觉得很幸福。

        藏珑小区居民章玲玲:紧挨着月湖公园居住,我觉得特惬意。每天晚饭后可以带着孩子在湖边玩耍。我发现在这里散步的每一个人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在美丽的湖边,人们丢掉了工作的压力,全心全意地享受生活,可以真正放松下来。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