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绿色湖南 > 观点评论
    • “东方维也纳森林”畅想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9/29
    •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国家赋予湖南的历史使命,是湖南科学发展的战略选择,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让我们携手,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高层声音

        保护好生态绿心是对湖南的未来负责、对湖南人民和子孙后代负责。要以壮士断腕的气魄,齐心协力把长株潭生态绿心保护好。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

        我们追求的GDP,是绿色GDP、可持续发展的GDP、能惠及民生的GDP。要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安全的食品。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两型释疑

        绿心不单指昭山

        问:我们经常说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就是指昭山吗?     

        答:绿心不单指昭山。在《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中,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指的是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的交汇地区,北至长沙绕城线及浏阳河,西至长潭高速西线,东至浏阳柏加镇,南至湘潭县梅林桥镇,共有洞井镇、坪塘镇、暮云镇、跳马乡、柏加镇、仙庾镇、龙头铺镇、云田乡、马家河镇、群丰镇、昭山乡、易家湾镇、荷塘乡、双马镇、易俗河镇、梅林桥镇16个乡镇,1个示范区(九华示范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铜塘湾街道办事处、井龙街道办事处、栗雨街道办事处4 个街道办事处。其中昭山乡、易家湾镇为全覆盖,其余均为部分覆盖。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面积约为522.87平方公里。其中,长沙305.69平方公里,占58.46%;株洲82.36平方公里,占15.74%;湘潭134.82平方公里,占25.80%。

        

        两型 行动

        理想中的城市,应该是满眼绿色。

        湖南版图上,长沙、株洲、湘潭,是湘江串起的三颗明珠。三市结合地带500余平方公里的绿地,便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绿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湖南考察期间,都对绿心保护给予高度评价。他们强调,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湖南要为全国探索更多的“两型”经验。

        在提出把湘江建成“东方莱茵河”之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又提出,加大对长株潭城市群绿心保护并进行生态建设,力争早日建成“东方维也纳森林”。

        保护与发展孰轻孰重?生态与生活如何平衡?绿心的跳动正影响着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节奏。

        1

        考题

        不保护好绿心,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就没有说服力

        如何保护好绿心,是湖南建设“两型社会”的一道重要“考题”。

        “环长株潭城市群及全省‘两型社会’建设,一项重要任务、一个显著标志就是保护好‘一心’(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一脉’(湘江)、‘一肾’(洞庭湖)。‘一心’、‘一脉’、‘一肾’没有保护好,其他工作搞得再好,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也没有说服力。”今年8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全省“两型社会”建设推进大会上这样说。

        这“一心”,就是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屈指算来,“绿心”这一概念的提出,已有9年。

        在2002年8月,《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启动编制工作,绿心概念第一次被提了出来,开始进入湖南人的视野。

        回首9年探索之路,省委、省政府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出了一条有湖南特色的城市群生态绿心保护之路。

        2007年12月,国家正式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实现了湖南人多年的梦想,省委、省政府突出顶层设计,明确要求创新保护发展绿心。

        2009年下半年的省委常委会更是旗帜鲜明地明确,在生态绿心规划出台前,对昭山核心示范区的土地开发建设暂时实行全面冻结。

        2010年,省长株潭两型办着手编制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规划已经获省政府原则通过,即将向社会公布,正在进行最后的修改完善。”省长株潭两型办主任徐湘平介绍。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出台后,湖南将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为生态绿心保护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绿心注定和长株潭城市群上千万人口的未来生活密切相关。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正努力答好这道题——

        在长沙,绿心地带已实施封山育林和生态公益林保护,投入数十万元绿化村级道路,义务植树10万多株;在湘潭,通过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昭山的绿化覆盖率由52%提高到60%以上;在株洲,已经建成的栗雨休闲谷因地制宜设计了观光、休闲、滨水风情三个功能分区,已初显花木成荫、鸟语水鸣的景观特色……

        2

        矛盾

        在保护与发展、生态与生产生活之间,绿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绿心是长株潭城市群梦想的寄托——

        作为绿色屏障,绿心可以防止长株潭三市中心市区人口、用地、建筑的过度膨胀;作为生态宝地,绿心在维护生态平衡、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城市群的名片,绿心能多方位提升湖南的综合竞争力。

        然而,在保护与发展、生态与生产生活之间,在各方利益的交织中,绿心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沿芙蓉路一路南行赴长沙县暮云镇的道路两侧密布着房地产开发项目,房地产广告招牌随处可见。挖机、塔吊林立,裸露的黄土坡格外扎眼。当地居民说,这些原本都是绿坡,植被很好。

        “楼宇经济”是长株潭三市生态绿心核心地带——长沙市暮云镇的一张“名片”,各路开发商纷纷抢驻这块“宝地”。暮云镇政府网站介绍,入驻暮云镇的房地产企业有32家,房地产项目用地总计10951亩,累计建成210万平方米。

        过度开发,侵蚀着绿心。明目张胆的破坏,更让绿心很受伤。

        在长沙县跳马乡石燕湖村,绿色的大山中,不时可以见到岩石山体裸露出来,仿佛一块大伤疤。村民介绍,村里有几个采石场,这些裸露的山体,都是采石场闹的。一个名叫“楠木片石场”的采石场内的场景让人震撼——巨大的山体被挖了一个数十米深的大坑,遍地是碎石块;一台挖机正在铲路,这条路一直通到山下马路。当地村民反映,这个采石场搞了20多年了。

        绿心面临的,还远不止这些——

        就在昭山示范区提出2011年的财政收入要冲刺1.5亿元的时候,紧挨着的暮云镇在2010年的财政总收入就已经达到4.53亿元,昭山的群众说,“搞不了房地产,守着好地方赚不到钱”;

        省人大绿心专题调研组在昭山示范区座谈时,有人大代表、乡镇村组干部提出,“长株潭呼吸新鲜空气,由昭山买单不公平”;

        该调研组形成的《保护绿心 刻不容缓》的调研报告则显示,当前绿心地区生态公益林统一按国家标准每年每亩10元补偿,“一亩林地还不及一根竹子的价值”,老百姓保护的责任感不强、积极性不高。

        此外,对绿心保护的思想认识不够、体制机制不健全、整体空间不完整、开发建设不合理,也是不容回避的问题。

        3

        求解

        绿心全部保护好了? 并不会影响到发展问题?发展的空间依然广阔 

        在欧洲中部的奥地利,有一片1000余平方公里保持原始风貌的天然林,这就是维也纳森林。

        维也纳森林从西、北、南三面环绕着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市,到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维也纳人爱护她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心脏一样。

        把绿心建成“东方维也纳森林”,是省委书记周强的心愿,也是湖南人民、尤其是长株潭三市人民共同的心声。

        保护生态,建好绿心,依然是摆在第一位的课题。

        “绿心最大的特色,就在于生态。”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认为,发展是硬道理,保护同样是硬道理。

        长期关注绿心地区保护的美国华盛顿大学湘籍访问学者杨纯提出,绿心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只有50%左右,离全省平均森林覆盖率57%还有较大差距,要尽快通过植树造林提升绿心的森林覆盖率,让绿心名符其实。

        “绿心保护的前提是完善机制,基础是科学规划、科学管理,关键是控制项目建设。”省长株潭两型办规划局副局长卢庆沙称。

        他表示,即将向社会公布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将绿心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控制建设区。禁止开发区内,只能搞生态建设和必要的公共设施建设;控制建设区只能搞低碳、绿色的“两型”产业,“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占了绿心地区面积的89%。” 

        要通过置换、集约土地,产业调整,生态补偿等多种方式,努力实现绿心地区保护与发展和谐共生。

        全程参与绿心专题调研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说,500多平方公里的绿心地区全部保护好了,并不会影响到长株潭三市发展,三市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绿心保护与发展并不矛盾。

        蒋作斌介绍,株洲清水塘地区有34平方公里变性土地、湘潭九华工业园7平方公里、长沙大托铺机场6.2平方公里、暮云镇和跳马开发区0.6平方公里,再加上大河西先导区,可置换、可提质、可集约的土地开发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加上望城县改区后,绿心地区发展的骨架和空间可以进一步拓宽。

        加大生态补偿力度,才能更好地保护昭山等绿心禁止开发区域。

        老百姓最关注的是绿心保护能够给自己带来什么。家住绿心地区的张谈生说,绿心到底要怎么建,要建些什么项目,这些都希望政府能明明白白告诉大家。

        “谁对绿心保护的贡献大,谁就应该获得更多收益和奖励,不能让保护绿心的人吃亏。”省人大绿心专题调研组有关专家建议,在绿心保护中,要着力实施生态补偿,对绿心所在市、县、乡、村进行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探索资源使用权等市场化的补偿模式,让绿心地区人民切实得到生态保护和建设带来的好处。

        “人之心力与体力合行一事,事未有难成者”,这是毛泽东主席1917年游览昭山时说过的一句话。

        今天的绿心已经风华初现。只要上下一心,齐心协力,“东方维也纳森林”必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