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绿色湖南 > 观点评论
    • 株洲:推进环境城乡同治构建生态宜居家园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8/15
    •   2007年以来,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株洲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城市环境,全力打好城市提质战役,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使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完美蝶变,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交通管理模范城市”等殊荣。

        2010年以来,株洲市积极响应我省开展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工作的号召,全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将城市“创卫”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绿色株洲,取得明显成效。

        2011年4月,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现场会在株洲市攸县召开,攸县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1年7月,株洲市召开了全市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工作现场会,要求相互学习,深入持久地抓好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工作,努力构建“两型”城乡环境。

        在会议现场,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群介绍了株洲市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同治的相关工作情况。

        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环境

        城乡同治

        “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反映社会精神风貌和文明进步程度。大力推进环境城乡同治,建设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就是从战略高度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就是以务实的举措抓好城乡统筹发展。”王群一语道破抓好城乡环境卫生的重要性。

        在王群看来,抓城乡环境卫生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作风建设。他认为,城乡环境的优劣,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推进环境卫生城乡同治,是对转变发展方式的积极探索,是从数量型扩张向质量型发展的生动实践。推进城乡环境卫生同治,走出一条城乡共建“两型”社会,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敢于碰硬,善于攻坚,以优良的作风狠抓落实。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大力改善城乡卫生条件,让广大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住上舒适的房子,拥有优美的环境。”王群如是说。

        要用创新的举措巩固环境

        整治成果

        株洲市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全面抓好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工作,并与打好城市提质战役有效融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培育了攸县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城乡环境卫生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但如何才能巩固好现在的成果,提升全市环境卫生城乡同治工作水平?

        王群给予了解答:首先,我们将用更新的理念指导工作。城乡同治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搞卫生,但如何更好地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参与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就需要开动脑筋,大胆开拓创新,积极运用一些新的理念和思维来找准共同点,刺激兴奋点,真正达到全面动员、城乡同治的效果。

        其次,用更实的举措推动工作。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造性地建立机制,找到适合当地的好点子、好法子、好路子,以务实的举措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再次,还要用更高的标准检验工作。高标准才能出精品,严要求才能创典型。绝不能将城乡同治工作简单地等同于搞卫生,盲目地演变成搞运动,而要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审视和检验工作成效,不仅要搞好卫生,更要优化环境,不仅要局部有特色,更要整体有亮色,不仅要抓当前,更要抓好长远。真正把城乡同治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一件惠民实事坚持做下去,长期抓下去。

        要以更大的力度抓好城乡

        环境改善

        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上下一心,全民动员,完善各项制度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以一流的标准、非常的力度推动工作落实。

        那么株洲在下一阶段将如何进一步强化推进环境卫生城乡同治的工作保障?王群谈了三点: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领导。要明确政府工作职责,细化部门目标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健全督查机制,创新和规范考评办法,采取巡查、暗查、抽查等方式,对辖区内各部门、各单位承担的整治任务进行督查和考核,及时通报情况。定期评选表彰环境卫生优秀县市区和优秀乡镇,建立奖惩机制,推动整洁行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涉及面广,任务繁重。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动员、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逐级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提高整洁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各项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坚持全民动员,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不断夯实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群众基础。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努力探索符合市场规律的多元化环境治理模式。

        三是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需要常抓不懈,注重长效。必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不断巩固、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成果,研究制定一整套城乡环境卫生同治的长效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基层爱卫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协调职能,探索和建立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机制,以机制推动工作的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以现代工业文明为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这一发展定位,更加振奋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努力创建更加卫生、更加健康、更加文明的城乡环境,全面建设智慧、实力、绿色、幸福的新株洲。”王群说。

        蓄势而上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必将推动株洲城乡建设的航船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精彩的彼岸。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