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法治湖南 > 政策与解读
    • 《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亮点:跳出“立法容易实施难”的怪圈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8/23
    •   【《纲要》亮点】

        ●建立法治湖南建设考核评价体系。

        ●制定考核办法,将考核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观点实证】

        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陈云良 

        发展不只是看GDP指标了

        高温酷暑季节,长沙市民三三两两来到橘子洲风景区散步、游玩。刘先生一家三口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尽情享受江风送来的凉爽与惬意,幸福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幸福指数的提升来源于2009年4月下旬,长沙市顺应民意,放弃最初的“百元门票”定价方案,对花巨资重修的橘子洲风景区实行免费开放。 

        “‘百元门票’改为免费开放,是民意的胜利,更是法治的胜利。” 陈云良谈起此事,至今依然难抑内心的兴奋与喜悦。他表示,新实施的《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必将成为推进湖南法治进程的又一里程碑。

        陈云良说,要跳出“立法容易实施难”的怪圈,使“良法”变成“善治”,抓好考评是关键。而将考核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提到这个高度,尚属第一次,证明了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法治湖南的决心与勇气,显示了省委、省政府新的发展理念:对领导干部和班子的考核不唯GDP指标,注重贯彻科学发展观、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的发展理念,也是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创新、政府社会管理的重要创新。

        考核评价指标必须注重可操作性

        考核评价体系如何设立?构建什么样的考评指标?陈云良认为,可以根据《纲要》内容体系构建指标体系,也可以考虑以几个重要指标作为考评重点。他建议,在考核指标设定中,可以将行政案件的受理数量、案件一审生效率、积案消除率、公益诉讼、优化人大代表结构、听证会评估等关键点进行重点考量。他说:“不管哪种方式,考核评价指标必须注重可操作性,不能走过场。”

        凤凰山庄27户业主以长沙市政府没有依法向行政相对人送达“土地收回决定”、行政行为不成立为由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判定“土地收回决定”对业主不具有效力。2010年3月17日,长沙市中院作出判决,确认长沙市政府作出的“土地回收决定”中涉及原告凤凰山庄27名业主名下国有土地使用权的部分无效。

        长沙市政府市长张剑飞事后多次表示,这件事对长沙市政府形成倒逼之势,要求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大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当好公仆,依法行政”成为该市的教育主题。与此同时,长沙市中院与市政府联合制定《关于加强行政司法互动有效化解行政纷争的指导意见》,积极探索推进政府法治建设的新路径。当年,长沙市中院综合考评得分名列全省法院系统第一,长沙市政府荣获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称号。

        “这样的案例,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法治的阳光,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应。”陈云良说,英国先哲培根有句名言:一次违法犯罪行为只是污染了水流,而一次不公正的判决污染的却是水源。上述公正判决正是保障了“水源”的清洁,由此法治的清泉才不断滋润着老百姓的心田。

        期待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法治环境

        要把《纲要》落实到位,搞好考评尤其重要。考评如果出现作假,良法也就变成了恶法。“杜绝考评作假等不正常现象,可以参考借鉴省公安厅的公安工作综合考评机制。” 陈云良说。

        “您今天上午因街头扒窃案件向郴州市公安局110报警中心报过警。请问,接警民警工作热情、及时吗?处警民警多长时间赶到现场?您对他们的工作感到满意吗?”8月13日,郴州市民周先生接到省城调中心工作人员的调查电话。对各级公安机关和民警来说,这样的调查每天都在进行。

        2009年以来,省公安厅在全省公安系统推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把公安工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省公安厅委托省城调中心等第三方机构,重点对到公安机关报过警、办过事、上过访的群众,进行电话抽样回访,由他们来评判公安工作的好坏。同时在综合考评中逐步加重群众评价指标的权重,从最初的占整个考评分值的5%提升到12%、30%再到50%。群众满意度成为公安工作的指挥棒。全省公众对社会治安和公安队伍的评价得分连年大幅上升。

        陈云良认为,《纲要》考核评价体系建设的指标体系设置好以后,除了相当一部分数据由考核对象单位自己报之外,一部分工作也可以像省公安厅那样交给第三方评估服务平台来完成。第三方评估服务平台的中立性、公开性,决定其更有利于确保考评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正性,同时也更能接受政府、公众和媒体的监督。

        陈云良说,杜绝考评作假等不良行为还要构建一个指标体系,减分的体系。比如,一旦发现考评作假、考评人员接受被考评单位吃请等,考评分值归零。

        考评结果的有效使用,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对《纲要》落实得好、考评得分高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当大力褒奖,该提拔使用的提拔重用,这样能够营造法治湖南建设的良好氛围,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值得期待!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