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法治湖南 > 建设动态
    •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5/20
    •   “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人民办事,用不好也会误民误事,甚至滋生腐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警示发人深省。他还掷地有声地指出,要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带上紧箍,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省委书记徐守盛特别强调,要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提升党委、政府的公信力。那么,今年我省在反腐倡廉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呢?具体来说,就是建立“四种机制”。

        建立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建立完善惩治机制,对腐败分子布下“天罗地网”,严惩不贷,这是威慑腐败的有效举措。面对当前比较严峻的腐败形势,省委省政府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凡是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凡是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凡是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无论案件涉及谁,一律严查到底,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就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承诺。今年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突出查办案件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腐化堕落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案件,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处力度。

        注重发挥媒体及社会的监督来反腐败,通过畅通举报渠道、深刻剖析腐败案例、高扬清正廉洁的主旋律,形成良好的反腐舆论氛围。与此同时,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群众反腐的主体作用,把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努力使腐败行为无处可逃,使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建立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人性有善、恶两面,避免人性向恶,既需道德约束,更要制度作基础,好的制度规范往往能让坏人无法作恶。省委省政府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这是预防腐败的根本之举、长远之策。

        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我省今年将重拳出击。为增强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性,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出台了《预防腐败调查工作规程》,这为开展预防腐败调查提供了有章可循、依规办理的制度保障。同时,我省将重点加强以下具体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深化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全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总结推广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建设试点经验。特别引人注目的是,继续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

        建立不想腐的自律机制

        “吾日三省吾身”。这是古人修身之法。清朝享有“天下第一清官”的张伯行为杜绝送礼者,曾写道:“一丝一料,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膏脂。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现代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面对金钱名利的诱惑更多。因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贪官曾锦春在狱中深刻忏悔自己的一生,反思是“当官发财”的思想害了别人,毁了自己,他现身说法:“我以自己的罪行和血的教训,奉劝别人不要贪,不能贪,奉劝那些至今仍在做金钱发财梦的少数领导干部,奉劝他们腐败之路是死亡之路、地狱之路,是走不通的,它只会让你走向地狱的深渊!”教训是极其深刻的。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清除思想垃圾,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2001年以来,我省每年举办新任副厅级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班,新提拔的副厅级干部集中在省委党校进行党风廉政知识学习,至今已举办了16期,全省共有1300多名副厅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这一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在领导干部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此基础上,我省今年将突出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完善廉政文化教育的方式、内容、机构和载体,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深入。比如,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开设法纪专题讲座、观看电教片等多种方式,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腐败带来国家人民受损,个人前程自毁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政自觉。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创建和廉洁城市、廉洁社会建设,让廉洁成为我省党员干部的一种共同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建立不用腐的保障机制

        服务人民、无私奉献是我们党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但党员和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保障,其合理诉求也应得到理解、关心与支持,特别是基本生活要有保障。受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我们还做不到高薪养廉,但组织必须关心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否则再严的惩腐制度、再大的惩腐决心,其效果也可能会大打折扣。

        所以说,深化反腐倡廉还需各种配套措施作保障,逐步形成不用腐的保障机制。我省在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同时,坚持党性原则与人性关爱、限制权力与保障权利相结合,切实关心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重视其合理诉求,将继续坚持“三个不吃亏”的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干事的人吃亏、老实人吃亏,真正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尽可能帮助困难党员干部解除工作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以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爱岗敬业、忠诚履职,不越轨、不出事。

        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可赢得人心。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打好反腐倡廉攻坚战,让权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谋求幸福!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谢廷良)

        链接

        省预防腐败局

        今年工作要点

        一、加大对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权力运行的监控力度。继续强化对国土资源、交通、水利等重点领域的监督,重点防控保障改善民生、金融运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中的廉政风险。

        二、着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督促各地各部门在依法规范职权基础上,面向社会公开“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内部管理事项公开力度,逐步实现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因公出国(境)、学习考察、会议、培训、差旅等经费的内部公开,推进县级以上政府向社会公开公务接待经费。

        三、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推进预防腐败制度创新。组织有关试点单位,加快制定完善防止利益冲突的制度规定;建立健全守信褒奖、失信惩戒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长效机制等。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