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法治湖南 > 观点评论
    • 保护知识产权还须张开“法制”这张网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8/17
    •   日前,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举行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系列访谈节目中,湖南省副省长郭开朗在介绍湖南专项行动取得的良好成效时,指出专项行动是有时限的,湖南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要能够从法制的角度,从制度的层面来探索建立这样一个长效机制。也就是要张开“法制”这张法网,让假冒伪劣产品无处可逃。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撒开法网,可谓把住了病症,开出了良方。

        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工作,对各个地方来讲都是一种考验。知识产权事关每个人,这项工作做得好,利国利民也利己;做得不好,不仅损害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益,打击其积极主动性,更会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创新,造成一种致命的打击。创新是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进步的巨大推动力,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的灵魂,意义重大,马虎不得。可以这样讲,谁对知识产权漠不关心,就是对自己对民族对国家对未来的不负责任。

        湖南副省长郭开朗能够把认识提高到“专项行动攻坚,平常重视固本”的高度,以法治的理念,用发展的眼光,从市场着手,建长效机制,不由让人产生期待。虽然目前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相对比较乏力,但湖南的决策层能够审时度势,结合自身优势,遵循客观规律,撒起法制这张网,就显得技高一筹,必然会事半功倍。

        “法治湖南”不仅要让行政权力“自缚手脚”,还要“赋权于民”,以立法执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坚定态度,擦亮了湖南名片,密切了干群关系,争取了宝贵的民心。更可贵的是,湖南上下正一致用力,致力于法制的自觉转变,这就给我们从根本上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找到了“钥匙”。只要湖南法制建设不断深入,相信一个法治有序的社会,一个以法制为保障的市场经济,一个生机勃勃的创新性社会,将在三湘大地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惠及湖南7千万人民。

        “敢为人先、先忧后乐”是湖湘精神的精髓,近现代湖南人特别是以毛泽东为代表人物的革命人士,更是洒热血、抛头颅,打下了一个新中国。正是在这种伟大的精神影响下,湖南人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当今湖南人该怎么办?“法治湖南”建设又一次树立了“全国样本”,刮出一阵阵“湖南飓风”,出现一个个“湖南现象”。

        长效机制不是一个好听的名词,而是一种沉甸甸的承诺与责任。正如“法治湖南”建设,开弓没有回头箭。湖南已经启动了构建长效机制的“法制列车”,但愿民众参与多一点,监督平台再宽一点,反馈渠道再畅一点,追究力度再大一点。不仅从善如流,还能除弊似风;不仅做到有法可依,还要做到有法必依;不仅要求执法必严,还要做到违法必究。以“经世致用、不拘一格”的湖南精神去实践科学发展观,去建设法治社会,以人人平等的法制环境吸引人、取信人,促进发展,推动进步,让法治社会首先在湖南落地生根,让湖南为中华民族再立新功。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