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法治湖南 > 观点评论
    • 贾京平:《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具有强大生命力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9/16
    •   湖南省委颁布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标志着湖南从打造法治政府到建设法治湖南的跨越。《纲要》具有强大生命力,是因为它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需要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的是自身权益的保护,这些都可以通过法治的渠道得以实现。

        “我十分欣喜地看到,法治建设在湖南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两型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已经逐步显现。”9月14日,来湘调研采访的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贾京平对湖南近年来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积极评价。

        对于湖南的法治建设,贾京平并不陌生。

        2009年6月,贾京平应邀出席湖南省举行的首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出台,开始了湖南建设法治政府的大胆尝试,这份决心和干劲令人钦佩。”

        贾京平此次率领法制日报采访组来湘,重点调研采访我省刚刚颁布实施的《法治湖南建设纲要》。

        具有深厚法学背景的贾京平认为,湖南省委颁布实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为未来10年的法治湖南建设描绘了一幅清晰蓝图,标志着湖南从打造法治政府到建设法治湖南的跨越。

        “过去讲法治建设,多是具体讲人大、政府和司法机关怎么做,作为领导核心的各级党委如何发挥领导作用涉及不多,而《法治湖南建设纲要》用浓墨重彩讲了党委如何依法执政,这就抓住了法治湖南建设的龙头。” 贾京平说,“《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在完善省委领导地方立法的制度和机制、扩大决策民主化、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健全完善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都存在诸多亮点,这对于全国法治建设工作都具有借鉴意义。”

        对于建设法治湖南的前景,贾京平十分看好。“《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是在坚持法制统一的前提下,根据中央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部署,结合湖南实际,出台的一部总揽法治湖南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强大生命力。”

        贾京平进一步阐释道:“说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它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需要的是社会的公平正义,需要的是自身权益的保护,这些都可以通过法治的渠道得以实现。所以建设法治湖南,不仅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湖南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

        “湖南在法治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值得我们鼓与呼,我们将发挥中央级法制传媒的优势,把湖南的成功经验介绍给全国、全世界。”贾京平诚恳地说。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