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法治湖南 > 观点评论
    • 法治改变湖南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8/03
    •   法,国之重器。

        14年前,党的十五大报告将“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开始深刻影响改变中国。

        14年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在7月26日召开的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上,建设法治湖南的行动纲领——《法治湖南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出台,给了湖南人民一个值得期许的法治明天。

        法治改变湖南。《纲要》的出台,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矢志不渝推动法治湖南建设的决心,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湖南的具体实践,在中国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必将为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探索法治之路

        从人治到法治,中国走了几千年。

        新中国成立后,历经法制建设根基初奠、十年浩劫“无法无天”、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等大事件,法治之路百转千回。

        从党的十五大报告正式将“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到1999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从如期实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宏伟目标,到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人民选择了法治,执政党选择了法治。

        近几年来,湖南在法治建设领域成就斐然。

        《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相继出台,“法治湖南”成为湖南“转方式、调结构、建‘两型’”的四张“名片”之一,湖南创造了在全国法治领域影响深远的“湖南现象”。

        “湖南现象”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坚持谋大、谋深、谋远,以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的探索和思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之后,如何把法治建设的重心从“有法可依”转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更加突出和紧迫的任务;

        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一个多元的社会,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顺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必须把“法治”作为重要尺度;

        在加快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只有不断提高全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法治化水平,方能营造湖南又好又快发展一个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依法治国”的目标,须通过各个地方的法治实践,努力提高整个国家的法治程度来实现。敢为人先的湖南人,要为全国作出探索和示范!

        去年8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指示省委政研室着手起草《纲要》,为期一年的《纲要》起草工作拉开序幕。

       

        突出重点,务实管用

        “抓法治就是抓发展”;

        “离开法治的民主不是真民主,也不是国家和人民之福”;

        “抓几个大项目就可以把GDP搞上去,但长远竞争靠的是环境,尤其是法治环境”……

        这些铿锵有力的言语,出自周强听取党外人士对《纲要》意见建议时的即席讲话。这位具有深厚法学背景的省委书记,自始至终主持和指导着《纲要》的起草工作。

        周强强调,《纲要》要全面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尤其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部署,全面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要立足湖南实际,逐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可行性,务实管用。

        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高度重视《纲要》起草工作。他指出,要大力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水平,为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起草工作紧锣密鼓展开。起草组搜集整理了百余万字的研究资料,赴多个省直部门和市县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就13个重点问题深化专题研究、抽调各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集中起草……

        暑去春来,多少不眠之夜。今年5月12日,《纲要》初稿出炉;5月26日,《纲要(征求意见稿)》形成。

        《纲要》起草的过程,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民主决策的意识与胸襟——

        广泛征求省级领导和九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中央在湘有关单位、部分高校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政法大学等有关领导专家的修改意见;周强、徐守盛还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外人士、专家学者、政法系统、省人大和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省政府法制办负责人意见建议……

        法理在激辩中明晰,《纲要》在讨论中成熟。一条条意见和建议,被丰富到《纲要》之中。

        7月19日,起草组对《纲要(征求意见稿)》再次进行认真修改,形成了提交省委常委会讨论的《纲要(讨论稿)》;7月26日,历经10余次修改的《纲要》,获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一致通过。

       

        “依法治国”的湖南实践

        细读《纲要》,出席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的同志都有一种强烈的感受——

        《纲要》坚持突出重点与兼顾全面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既全面贯彻了中央精神、确保了法治湖南建设的正确方向,又考虑了湖南实际、总结了湖南经验、体现了湖南特色,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湖南的具体实践,闪耀着法治的光芒。

        作为指导法治湖南建设的行动纲领,《纲要》突出强调“通过完善立法、加强执法、深入普法、强化监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实现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人人守法”,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法治湖南的基本环节、本质要求和基本目标。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法制统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改革创新与循序推进相结合”……《纲要》提出了建设法治湖南必须遵循的6项原则,为实现“法治湖南”宏伟目标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到2020年,地方性法规规章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落实,公共权力运行规范,公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普遍提高,经济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

        《纲要》描绘了法治湖南的宏伟蓝图,从“公共权力的行使得到有效规范和制约”、“公民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更加完备”、“法律实施机制完善”等7个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法治湖南建设的目标,并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法治湖南建设的主要任务,成为引人注目的亮点。 

        这一宏伟目标和主要任务,既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相衔接,又反映了法治建设的渐进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强,具有鲜明的湖南特色。

        到底如何建设法治湖南?《纲要》勾勒出了清晰的路线图,用相当大的篇幅,从提高各级党委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人民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等13个方面入手,提出了建设法治湖南的51条具体措施。

        《纲要》对各级党委依法执政提出了多项具体要求,在全国都属重大创新。此外,率先建成法治政府、完善裁判文书上网制度、加强公民意识教育……一系列的新举措、新要求,展现出湖南人在法治道路上不懈探索的情怀。

        《纲要》的颁布,是建设法治湖南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更是迈向法治湖南的崭新起点。

        这是历史的重任,这是时代的要求,这是人民的期待!

       

        链接

        “十一五”以来法治湖南建设大事记 

        2006年,省人民检察院在全国率先适用刑事和解办理刑事案件。

        2006年,湖南在全省范围内正式推行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相结合的矛盾调处工作新机制,即“三调联动”。

        2007年,湖南省整治洞庭湖区造纸污染,依法关停234家造纸企业。

        2007年1月,出席衡阳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否决”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报告。

        2008年4月,《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以湖南省政府第222号令公布,并于同年10月1日起施行。

        2008年10月,湖南首次实行“开门立法”,省政府召开政府立法计划编制听证会。

        2009年7月9日,《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正式公布实施。

        2009年12月,三一重工传来喜讯,英国伦敦高等法院近日裁定,驳回戴姆勒奔驰公司有关“三一”商标侵权其三叉星商标的诉讼。此案被称为“中国知识产权国际胜诉第一案”。

        2010年4月,《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省级政府规章,开创了规范行政裁量权法制化的先河。

        2010年8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正式提出了“建设法治湖南”的明确要求。

        2011年5月,《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由省政府制定通过。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