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创新型湖南 > 政策与解读
    • 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
    • http://www.hunan.gov.cn 2010/08/30
    •                                  ——《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系列解读

        《湖南省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未来10年我省人才发展进行了科学布局,其中,突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被列为重点任务的第一项。把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充分说明了省委、省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

        一、突出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必要性

        当今世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对智力资源和智慧成果的培养、使用和调控能力,表现为对知识产权的拥有和运用能力。谁占领了科技的制高点,谁就有可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创新型科技人才是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是科技新突破、发展新途径的引领者和开拓者,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决定性因素。一个国家或地区核心竞争力如何,关键取决于创新型科技人才。世界各国或地区无一例外都把创新型科技人才开发作为人才战略的重点,道理即在于此。

        站在我省的角度,《规划纲要》突出高层次科技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着眼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目前我省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速推进阶段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发挥科技和人才的作用,提高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只有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开发,尽快建设一支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具有较强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才能促进科技创新与科技创业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推动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推动资源利用由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的粗放型向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的集约型转变。

        二是着眼于我省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我省是一个人口大省,但不是人才强省,人才规模、素质、结构等人才发展指标总体上在全国还不具备比较优势。从整个人才队伍的水平来看,能跻身国际前沿、参与国家竞争的战略科学家短缺,特别是那些能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领先世界、能带领团队奋勇争先,勇攀科学高峰,在某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号召力、向心力、凝聚力的科技领军人才不足。《规划纲要》突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体现了我省人才工作的危机意识,具有现实的针对性。

        三是适应人才竞争的现实要求。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人才竞争是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社会竞争的先导,掌握尖端科技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更是人才争夺战的焦点。从国际范围看,争相延揽优秀人才,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基本国策;从国内形势看,东部沿海发达省市凭借经济实力争夺人才的力度不断加大。这些为我省引进、留住创新型科技人才增加了难度。《规划纲要》把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未来我省人才发展的重中之重,既反映了我省对这一新形势的深刻把握,又体现了我省寄望于通过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抢占国际国内人才竞争有利地位的坚强信心。

        二、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政策

        为了完成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各项任务,《规划纲要》从政策创新、制度创新、环境优化等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和举措,这充分体现在《规划纲要》各个部分,并反映在人才开发的各个环节上。

        一是进行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纲要》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特别强调对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并指明了创新的方向。第一,强调产学研合作培养,倡导建立政府指导下的以企业为主体、院校为依托、市场为导向、多种形式的产学研战略联盟,通过共建科技平台、开展合作教育、共同实施重大项目等方式,加大产学研合作培养人才的力度;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高层次人才双向交流制度,推行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第二,强调在实践中培养,提出实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依托重大人才计划和重大科研、工程、产业攻关、国际国内合作等项目,在实践中集聚和培养创新人才。第三,坚持高端引领的方针,提出充分发挥两院院士的作用,以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等为依托,加强领军人才、核心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依托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以及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工程,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产业专家和技术带头人。第四,强调调动用人单位培养人才的积极性,促进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主体到位,其中特别突出了企业的重要作用,提出推动科技人才向企业集聚。第五,特殊人才特殊培养,提出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探索实施优才教育,鼓励和支持因材施教。

        二是加强创新型科技人才平台建设。《规划纲要》提出,依托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基地、国际学术交流合作项目,建设一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要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技术中心的有利条件,加快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和流动站等的发展,推进以市场为基础,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载体建设,为人才引进与交流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改革创新型科技人才管理体制机制。《规划纲要》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动力,提出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取消科研院所、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在科研、医疗等事业单位探索建立理事会、董事会等形式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现代大学制度和公共医疗卫生制度及其相应的人才管理制度。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权责明确、评价科学、创新引导的科技管理制度,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评价、使用、激励措施。要健全科研院所分配机制,注重向科研关键岗位和优秀拔尖人才倾斜。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

        四是加大对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投入。对创新型科技人才的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规划纲要》立足于我省创新型科技人才投入偏低的实际,提出要加大对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的投入力度,对高水平创新团队给予长期稳定支持。要鼓励和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完善风险投资政策,加大对中试环节的投入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出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加大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发现、使用和资助力度。

        五是发展创新文化。着眼于为创新型科技人才提供精神动力,《规划纲要》倡导追求真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团结协作的精神,提出营造科学民主、学术自由、严谨求实、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以此促进创新型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

        建设一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湖南、突破现代化建设人才瓶颈的迫切要求,也是当前和今后10年乃至更长时期我省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有理由相信,我省的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