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创新型湖南 > 建设动态
    • 创造高端
    • http://www.hunan.gov.cn 2013/05/20
    •   5月3日一清早,顶着霏霏细雨,踏着一地泥泞,长沙大河西先导区47名负责人在市委常委、管委会书记赵文彬率领下,来到一个个建设项目解难。

        指挥前移至一线、围绕项目解难成为大河西先导区工作的鲜明特色。先导区建设5年来,构建梅溪湖国际新城等70平方公里现代服务业平台,引进45个重大高端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1000亿元。

        梅溪湖艺术中心、渔人码头、世茂希尔顿酒店等正从先导区的热土上拔地而起……

        先导区2013年确定114个重大项目,已开工100个。

        先导区以数字告诉我们:高端,是这样创造出来的——

        转作风 转出政务新效率

        4月28日,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的奥克斯广场在滨江金融商务区开业,近千家国际知名品牌进驻,河西没有高端商业综合体的历史从此结束。

        奥克斯广场从开工到开业,仅用了25个月,国内一线城市也少见如此高速,而奥克斯广场从用地规划到房屋预售的审批仅34个工作日!

        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的中建梅溪湖中心,从土地规划许可到商品预售许可,同样为34个工作日。

        这种行政审批效率,国内少有。

        国土规划审批,是项目建设的关键。为牵住这个牛鼻子,先导区开展了第四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优化审批程序,取消了1项行政审批事项,合并了8项审批事项,审批时限从最初的220日缩短到现在的42日,仅从规划到蓝线就由原来的28天缩短至现在的16天。

        房屋预售证,从申报到办证常规为7天,而在先导区缩短为2天。为让房产预售证早一天到开发者手中,先导区的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现场调查多在下班后进行。

        解难题 “解”出项目建设新速度

        新春伊始,140户5000平方米的拆迁尾巴成为15个重大产业项目的“梗阻”。先导区集中力量,一户一户上门和拆迁户协商,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世茂希尔顿酒店因在红线内有2栋房屋挡道,工程无法推进。春节期间,先导区管委会组织拆迁户和业主单位面对面沟通,并为拆迁户解决实际困难。经过连续3天的工作,正月初十,拆迁户高高兴兴搬出旧居入新居。由此,该项目顺利推进,249米高的酒店主楼将于2016年竣工营业,成为长沙的新地标。

        截至4月底,先导区拆迁扫尾完成98%,4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全面开工!

        先导区管委会不仅为项目服务做好职责范围内的事,还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水、电等职责外的事。

        总投资逾85亿元的梅溪湖国际广场,建设用电紧张,现有容量难以保证工程用电,先导区立即四处奔波,争取到电力部门支持,仅半个月,就解决用电的燃眉之急。

        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渔人码头,是一个现代滨水型商业街区,也是一个涉水工程,需要水利部门批准。为此,先导区主动全程代办水利审批手续,5个工作日办妥,确保了该项目在今年春汛前开工,项目建设将提前一年竣工运营。

        先导区还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高端配套,共完成公共配套项目200多个,其中,今年直接投资公共配套项目74个,投资额达153亿元。

        求实效 攻坚克难见精神

        先导区管委会编制内干部不到100人,为了充分释放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创造力,先导区引导干部把思想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认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本领表现在会干事上,把追求实现在干成事上。

        4月26日对外开放的梅溪湖桃花岭公园,总面积达4300亩,建筑面积达2万平方米。工程去年12月18日开工,5个月竣工,创造了长沙同类项目建设速度的新纪录。为保证项目质量和进度,管委会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每周召开1次现场办公会,逐一解决施工中的各种实际困难,管委会总工程师易延生连续4个月在现场指挥,连春节都吃住在现场。该项目游步道施工面坡度在70度以上,有的地方甚至达到90度,施工初期又正值雨雪季节,材料无法运上山,为了不耽搁进度,施工方用30头骡马和人扛肩挑的方式硬是将数千吨建材、器械等运到山顶。今年“五一”期间,超过20万人前往游园。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