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创新型湖南 > 观点评论
    • 科技给力三湘——如何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步伐
    • http://www.hunan.gov.cn 2011/04/01
    •   2010年11月,国际超算组织发布的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位居世界第一。一个月之后,我国第三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落户长沙。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时,都两次提到我省的高科技产品。

        当前,科技对湖南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1%,现有成果中70%以上为国内首创或具有领先水平。基于此,省委省政府鲜明提出建设创新型湖南,按照创新驱动、引领四化,高端发展、支撑两型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科技创新、人才开发和教育发展,开启了创新型湖南建设的新征程。

        科技是核心

        打造创新型湖南的科技支撑体系,我省有哪些具体措施呢?

        第一,加大科技投入。政府将在扩大科技创新引导资金规模、给予企业创新投入税收优惠、设立发明奖项等方面加大投入。在政府的引导下,企业在科技创新投入中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同时,鼓励社会资金进入科技创新领域,增强全社会支持科技创新的合力。

        第二,搭好创新平台。建立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实现科学信息和科学数据共享,不断降低企业利用公共科技资源的成本。充分发挥国家及省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平台的作用,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多的科技成果。加快培育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无形资产评估、知识产权代理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为科技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三,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进一步建立、巩固和延伸湖南与中央各部委及央企的合作机制,借助其强大的实力,提升湖南科技创新水平。进一步完善泛珠三角、泛长三角及中部地区科技合作机制,扩大区域交流,为湖南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人才是关键

        为打造创新型湖南的人才队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15年全省人才总量达到630万人左右,到2020年达到780万人左右。建设庞大的人才队伍需要强有力的人才举措。

        首先,用真情实意感召人才。士为知己者死,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知识分子的优秀品质和个性特征。三国时期刘备放下架子三顾茅庐,终于感动了诸葛亮,成就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聚集天下英才建设创新型湖南,需要以真情换真心,以实意换诚意。多尊重、多沟通,如此,将出现人才济济的生动局面。

        其次,用宏伟事业吸引人才。英雄有地用武,方可成为英雄。我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四千工程”、推进“四化两型”等宏伟大业,为各类贤才施展抱负和才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10年,我省将通过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等重点工程,争取让更多的院士、专家、各类技能型人才在湖南这片热土上一显身手。

        再次,用优厚待遇留住人才。我省将进一步完善鼓励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的奖励资助办法,全面改善人才的住房、保险、子女就业入学等生活配套条件,营造重才、惜才、爱才、留才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不吹毛求疵,不责备求全。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人才评价体系,鼓励人才干大事,帮助人才干成大事。

        教育是基础

        建设创新型湖南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事业,迫切需要我省实现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的转变。为实现这一目标,我省将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突出基础教育的均衡性。通过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健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让农村与城市、穷人与富人的孩子享受到平等的教育。突出职业教育的实用性。完善“校-企”合作模式,让学生熟练地掌握专业技能,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突出高等教育的创新性。高校既是培育创新型人才的摇篮,也是发明创造的基地,我省将进一步改革教育体制、完善课程设计、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创新教育,不断提高高校办学水平与创新能力。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创新型湖南建设,时不我待。我们要统筹科技、人才、教育三大要素,以创新的精神建设创新型湖南,为湖南新的辉煌注入新的活力。(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陶庆先)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