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省人大省政协
  • 首页 > 四个湖南专题_已归档 > 创新型湖南 > 观点评论
    • “人才强省”抓住了湖南富民强省的牛鼻子
    • http://www.hunan.gov.cn 2010/07/17
    •   2010年7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在湖南发展的战略体系中,人才强省战略具有关键性作用,对推动湖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教育强省、文化强省,加快建设和谐湖南、法治湖南意义重大,是湖南实现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关键。”笔者认为,周强书记大力推进的“人才强省”战略,抓住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牛鼻子。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的关键。国内外很多重大科学技术创新成果表明,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在原创、高新技术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化中,发挥着巨大推动作用。创新型人才作为新知识的创造者、新技术的发明者、新学科的创建者,是科技新突破、发展新途径的引领者和开拓者。湖南省作为中部内陆省份,要想赶超其他发达省份和地区的发展步伐,要想实现创新型湖南的宏伟目标,就必须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必须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就需要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建设创新型湖南的战略举措来落实。湖南省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后不久,为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6月初,组织省委常委会议进行传达学习,时隔一个多月后,周强书记再次安排常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并对《湖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行了认真讨论审议,其目的就是为了大力弘扬湖湘文化中敢为人先的优秀品质,努力造就新的湖湘人才群,通过人才来推动创新型湖南的发展。

        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是推进湖南富民强省的关键。谁拥有了人才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兴旺发达,始终离不开人才的发展。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就更要大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

        以周强书记为领导的湖南领导层把握当前全省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有利时机,借乘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的东风,充分发挥湖南在教育、科研、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把握好湖南人才发展的现状和趋势,转变人才观念,尊重人才成长规律,营造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在深化改革、加强合作,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等方面下功夫,加大培养本土人才的力度,让湖南由人力资源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方式转变。为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广阔舞台,为人才的培养成长提供丰沃土壤,其目的就是为湖南省长远发展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基础,为湖南富民强省、科学跨越积蓄能量,不断开创湖南人才辈出的新局面。

        我们有理由相信,湖南富民强省、科学跨越的光芒在周强书记强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下,定会更辉煌灿烂、绚丽多彩!

    • 【打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0618    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E-mail:webmaster@hu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