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一家亲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2-11-06来源:湖南电台新闻频道字体:[ ]

  新晃侗族自治县的马溪冲村和贵州玉屏县的长冲垄村是湖南和贵州两省边界相邻的两个村子。2011年4月26号,这里成立了湖南和贵州首个跨省联合村支部。大型广播纪录片《堡垒的力量》今天播出第五集《边界一家亲》:

  马溪冲村距离新晃县城不远,车程半小时,地理位置却非常特殊,三面与贵州毗邻。村支书方长清怕我们初来乍到,找不着进村的路,就在方家屯乡政府等我们。沿途他热情地当起了向导,他指着前行的路说,我们走的可是“插花地带”:“贵州的山插到我们湖南来,贵州的山中间又有我们湖南的山,贵州那边有我们湖南的田土,我们这边有贵州的田土,所以叫做插花之地。”

  “插花之地”,比喻形象,名字好听,相处却不易。与马溪冲村“插花”交错的,是贵州玉屏县长冲垄村。两个村分别隶属湖南贵州两个省,方言相同,习俗相通,历来守望相助,但受“喀斯特”地貌的影响,水资源极度匮乏。马溪冲村支书方长清:“我们是靠天下雨,天上没得雨,地上就干了。前年干得颗粒无收,干得羊都已经渴死了!那个时候吃水都是走几里路去挑水,县里面都组织送水队,送水下乡了。”

  缺水,就意味着没有收成。方长清当了20多年马溪冲村支部书记,每到用水的春季,他就睡不上一个好觉,白天处理公务,晚上还得抱着被窝到田埂上守水,当地方言叫“看水”:“以前都是自己看水的,老婆、小孩呀,打起夜工到山上守水。你必须睡在田边,不睡在那,人家就把你的水放了,每次守到通天亮才回来。”

  没水,两个村的村民开始要水、抢水:

  方长清:“以前每年都因为水发生纠纷,打架。最厉害的一次,就是89年那次,贵州出动了400多人,我们这边200多人。”

  毕竟是同脉同根的侗乡人,好多还是表叔表侄的亲戚关系,那场械斗,最终劝和收场。但水源争夺上的摩擦,成为马溪冲村和长冲垄村长期解不开的疙瘩。

  解疙瘩,寻水源!2011年4月26号下午,新晃方家屯乡马溪冲村和玉屏田坪镇长冲垅村,正式成立联合村党支部。这也是湖南与周边省份成立的首个跨省联合村支部。杨建军,方家屯乡党委书记,也是联合村支部的见证者和推动者:“当时在4月上旬的时候,贵州田坪镇乡镇党委书记过来和我协商,商量我们两家要成立首个跨省联合支部。我们当时听了这个提议之后,就非常高兴。成立联合支部以后,我们这个村也能搭上他们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联合支部怎么操作呢?两个村的党员共同成立一个支部。”

  联合村支部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两个村的抢水问题。由联合支部协调,村里面统一派人“看水”。马溪冲村聘请了2 名看水员,合理进行水源调度,保证每户的稻田都有水供应。方长清说,当了这么多年的村支书,这两年的日子过得最清闲:“联合村支部成立之后,我们实行统一看水,由村里面来统一看,统一调配。这就解决了矛盾了嘛,村里面群众该打工的就出去打工,该赚钱的就去赚钱,就不需要看水了。”

  今年56岁的方文灯,是马溪冲村的村民,祖祖辈辈“面朝土地背朝天”,靠天吃饭,种田为生。对于像他这样的村民来说,联合村支部成立了,最大的实惠,就是可以多种稻田了。往年若是碰上干旱年,他都不敢种水稻,只敢种玉米,原因无他,种玉米当地称之为“种旱”,用水少:

  方文灯:“那当然有好处嘛,蛮大的效益了呢。饮水呀,灌溉呀,都好,总比种包谷好嘛!很幸福了咯!”

  纠纷少了,效益好了,村干部干事的信心更足了。海拔在500米以上的新晃侗族自治县马溪冲村,虽说缺水,却是个种植优质农作物的好地方。村支书方长清认准了这一点后,带领村民大力发展优质水稻和水果,带富了村里一批群众。

  方长清:“当农民,光是靠自己种田不得起家,我们就搞了优质稻,和新晃县振兴米业厂定了农业订单合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俗话说,“邻里好,赛金宝”。心往一处想,劲就能往一处使。如今有了联合村支部,凡事都是两个村利益政策互享,这几年,随着西部开发的推进,毗邻的贵州周边乡村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许多人都富裕起来了,已经58岁的方长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要在自己60岁退休之前,做一件扎实事,带领村民搞油茶开发。新的油茶开发基地,就建在曾经纠纷不断的“插花地带”上。不过,要让油茶基地见效益,最要紧的还是水源问题。

  说起水源,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在马溪冲村的隔壁,位于贵州境内有条猫洞河,水源充足。马溪冲村的老会计方大中说,看着这样的水资源白白流走,可惜的让人心疼。

  方大中:“水大,因为那个水,在贵州他没起好大作用,着重还是对我们这个乡。”

  早在上世纪60年代,新晃方家屯乡小洪溪、马溪冲村就曾引猫洞河水灌溉农田。上世纪80年代,小洪溪村村民与贵州夜郎村村民因山林权属纠纷发生群体性械斗,双方结下仇怨,夜郎村村民将猫洞河引水工程出水口堵住。方大中回忆,当年为了引水过来,他们还修了水库,准备蓄水:

  方大中:“修水库的时候都是我在量方的,我在场的嘛!”

  一场边界械斗,让水库干涸了几十年,也让双方明白互利则双赢,互斗则两伤的道理。有了联合村支部,双方走动多了,沟通畅了。2012年8月9号,新晃侗族自治县方家屯乡与猫洞河流经的贵州省铜仁市万山特区高楼坪乡、玉屏县田坪镇签订了“猫洞河水引水协议”,从而彻底解决了困扰新晃10个村,5800多亩农田的灌溉问题。马溪冲村支书方长清:

  方长清:“现在猫洞河的水过来了,我们准备把水排上山浇灌茶树。贵州田坪镇有这个规划,把我们马溪冲村的水利建设规划全部都规划进去了,水过来了,马溪冲村的水问题,全部解决!”

  “喝的是贵州的水,走的是贵州的路,边界一家亲,哪分你我他?”湘黔边界上成立的跨省联合村支部,犹如中国共产党所有支部中的一朵小浪花,看似寻常,却不容忽视它的“涟漪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