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2-11-06来源:湖南电台新闻频道字体:[ ]

  保持先进、纯洁和优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如磐的根,不变的魂。如果说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那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这些堡垒建立在各条阵线上,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我们党巩固执政根基的坚强保证。无论是普通的一天,还是危急的关头,他们总是用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率先站出的是党员,巍然挺立的是党支部。与时代同行,让堡垒成为一种力量,让更多更传奇的先锋故事,成为共产党人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从今天开始,湖南电台新闻频道隆重推出献礼十八大、十集大型广播纪录片《堡垒的力量》,今天播出第一集《星星之火》,让我们随着韶山冲的那盏油灯,去追寻中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所经历的风雨历程:   

  1925年2月6号,农历正月十四,天还有没有亮,韶山冲里邹湘亭、邹汉生两兄弟就起床了,他们俩赶早要去接老邻居毛泽东。

  正月里寒风刺骨,他们在银田码头来回跺着脚,又不时张望一下雾蒙蒙的河里。终于,在快要掌灯的时候,一艘小船缓缓地划进他们的视野。在阔别家乡六年后,毛泽东这次以养病为名,带着妻儿、弟弟毛泽民,还有两大箱书籍再次回到了老家韶山。韶山党史专家刘建强:“在党的二大三大上陈独秀一直主张发动工人革命,依靠工人革命,当时忽略了农村广大农民这一块,毛主席多次提出来,革命要靠广大农民群众,但是遭到陈独秀的反对,所以毛主席当时心情非常焦虑,因此在1925年2月,他以养病为名回到韶山,回韶山的目的,就是说想在韶山探索农民对革命的积极性究竟怎么样。”

  回到韶山后,毛泽东等人利用“普及平民教育”这一合法形式,在如今韶山乡韶北村的李家祠堂院落里开办起了农民夜校,向乡亲们宣讲革命道理。在韶山党史专家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这座庭院。当年毛泽东、杨开慧亲手栽下的两棵桂花树如今已长成大树。虽然两树距离足有一丈多远,但是树干却渐渐地靠在一起,茂密的枝叶空中相连,彷佛相拥低语。韶山党史专家刘建强:“毛主席和杨开慧载了两棵桂花树,后来李耿侯、钟志申两人培养的。”“就是当时十里八里的村民都到这里来上学?”“是的,这里来上夜校,搞农民运动。”

  毛泽东要开办农民夜校的消息很快在韶山冲传开。十里八乡,斗大的字不识一箩筐的农民兄弟们兴高采烈奔走相告。这是一堆干柴,只要有星星之火,就会燃起熊熊烈火!当韶山农民夜校办得如火如荼时,农民协会组织也在不断扩大,一批农运中的骨干分子已经逐步锻炼成熟,成长为中流砥柱。建立党组织的时机逐步成熟!

  这一年六月中旬的一个夜晚,韶山冲上屋场一间阁楼上灯影绰绰。在狭小的阁楼中间摆着一张八仙桌,桌上的桐油灯把阁楼照得红彤彤的。毛泽东、毛泽民和毛福轩已经在阁楼里坐着等了,杨开慧则在屋外等候,不一会,夜校中的积极分子钟志申、毛新梅,李耿侯、庞叔侃等人陆续上到阁楼来。一个改变和决定他们人生命运的时刻就要到来了!杨开慧打开一本厚厚的书,从书里取出一张马克思的画像和一面印着镰刀铁锤的红旗,端端正正的挂在墙上,肃穆的气氛让大家顿时安静了下来!

  在毛泽东的带领下,大家举起右手,对着马克思画像和镰刀铁锤红旗一字一句的诵读入党誓词!宣誓后,几双粗糙的手紧紧地、久久地握在了一起!毛泽东宣布,中共韶山支部由毛福轩担任书记,党支部的代号叫“庞德甫”,直接隶属中共湘区委员会。中共韶山特别支部从此诞生了!韶山党史专家刘建强:“为什么叫庞德甫呢?意味着毛主席到韶山来,要开辟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而且认为自己的父老乡亲渴望革命,所以庞德甫包含着苏维埃的内涵在里面。”

  自此,韶山人冲破雾霾遮挡,走出了狭小的天地,举起了革命和寻找进步的大旗。这年年底,银田特别支部又宣告建立,党员发展到110人,随后又陆续建立了7个支部,韶山特别支部也随之升格为中共韶山总支。

  当年的壮怀激烈,今天被浓缩进了这间位于韶山村村部的“中共韶山特别支部陈列室”。一张张灰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叙说着当年的激情与悲壮。中共韶山特别支部最早的五位成员——毛福轩、钟志申、毛新梅,李耿侯、庞叔侃先后牺牲,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无限的共产主义事业。韶山党史专家肖贵良:“就是四一二以后,1927年4月12是蒋介石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韶山来的部队就是许克祥,他对农会、对共产党革命是恨之入骨的,他带兵来到韶山,来到宁乡这一块来绞杀共产党员。”

  1927年,毛新梅、庞叔侃、钟志申先后牺牲,钟志申遗书这样写道:我入党之时,就抱定视死如归的意志。我牺牲生命,把一切贡献与革命,是为了寻找自由,为了全国人民求得解放。……要记住,共产党是杀不绝的。

  在这场绞杀中躲过一劫的毛福轩后来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便奔赴上海,并成功打入国民党金山县警察局,凭借自己的机智勇敢与敌人周旋,直到1933年暴露而牺牲。上世纪八十年代广为人知的电影《特殊身份的警官》主人公原型就是毛福轩。

  而李耿侯带领队伍上了井冈山,1928年牺牲。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在信中说:“传闻殉难,似属可信,时地则无从查问了。”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李根特老人,对这位可能从未谋面的伯伯没有太多印象,但他仍然是李根特的骄傲,把照片高高地挂在堂屋的墙上。在李根特看来,没有他们当初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日子。

  李根特:“日子是越过越好过啊!”

  记者:“我们说您会百岁不老。”

  正如李根特老人所言,韶山村的日子越过越好。在人民翻身求解放的斗争中,韶山先后有140多个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如今,党员继承和发扬先辈革命精神,谱写出更美的篇章。改革开放后,第24任党总支书记毛雨时带着村里一班人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党员胡雪梅从一块手帕开始,率先在村口摆摊设点售卖工艺品,大受游客欢迎。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韶山村念活了“生意经”,乡亲们依托红色旅游致了富。

  毛雨时:“我们现在是特别支部的传承者,特别是解放以后,还是依靠一大批共产党员在各个岗位上努力工作,通过我们韶山特别支部近90年的历程,我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

  老党员带来老传统,新党员发展新风貌,如今的韶山村,村里的田地加上韶山南环线沿线的200多亩土地,已全部种上了水稻、香莲……莲叶田田,稻香四溢,毛主席笔下“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盛景成为现实。作为韶山这个有着光荣传统特别支部的现任支部书记,毛雨时已经连续三次当选为全国党代表。今年,他再次被推选为中共十八大党代表。

  毛雨时:“衷心地希望我们基层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把老百姓引领得更加幸福更加美好,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