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湘钢焊工欧勇谈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体会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2-11-15来源:湖南日报字体:[ ]

  党的十八大召开,将华菱湘钢的炉火“拨”得旺旺的;党的十八大报告,已成为十里钢城近段关注的热点话题。

  11月14日下午,《湖南日报》记者打电话给湘钢技术中心材料研究所焊接实验室焊工欧勇,请他谈谈学习十八大报告的体会。没想到电话另一头,湘钢的这个“大忙人”,竟乐哈哈一口答应下来:“好!好!有时间,我还真有体会想聊聊!”

  欧勇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搞焊接,除他的师傅、湘钢焊接专家艾爱国外,欧勇也是湘钢、甚至冶金行业的一把好手。记者赶到实验室时,他穿戴着防护服,正在与师傅艾爱国一道做钢板的焊接性能实验。但见焊花闪闪,分外灿烂。

  “十八大报告给我印象特深的是‘三个自信’的提法,”欧勇抹了抹头上的汗珠,满脸笑容地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确概括得好,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10年来,我们祖国的发展繁荣和巨大成就,让我们增强了这种自信的底气;只要继续这样干下去,就能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家,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欧勇话匣子一打开便滔滔不绝:我这不是讲大话,从湘钢这些年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就十分拥护“三个自信”的提法。湘钢以500万吨宽厚板的产能,崛起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板材制造企业。这些年湘钢不但产能规模上来了,技术实力、生产环境、能耗指标,都与前些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不只湘钢,可以说华菱集团,甚至整个中国的钢铁工业,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面对活生生的事实,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没有自信?”欧勇说到这里,嗓音顿时提高不少。

  “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欧勇说,这段话我也体会很深,这为中国钢铁工业如何在困局中寻求突破指明了方向,也坚定了湘钢职工战胜暂时困难的信心。

  欧勇说,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内唯一的钢铁企业,湘钢正以高度的自觉实施清洁生产。湘钢不但不能拖长株潭生态环境的后腿,还要成为湘江之滨的一道风景线,“从企业这几年变化看来,湘钢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