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站点>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_已归档>行动·整改进行时>会议活动>整改成果


湖南市州两会遍吹节俭务实新会风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4-01-24   字体:[ 大 中 小 ]

  近日,全省各市州两会相继召开。从两会已经闭幕的各市州了解到,今年的各市州两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热烈、高效、节俭、务实的新会风扑面而来。各市州不但 “素面”办会,彩旗招展、气球飞扬、横幅标语高悬的场面消失了,宴请取消了,纪念品不发了,更是大大压缩了会期,精简了议程,提高了实效。 

  第一缕新风:素雅简约风 

  长沙、湘潭、邵阳、岳阳等地两会现场,严格做到了“三简六不”,即压缩会期、压缩工作人员、压缩会议经费开支,不发纪念品、不发会议简报、不摆鲜花、不挂气球、不发补助、不拉赞助,坚持节俭高效办会。 

  株洲市政协工作人员介绍,往年市政协全会的开闭幕式和预备会议,每位委员的座位上都有一瓶矿泉水,此外,门口还摆有水壶和一次性水杯。而今年,会场不再供应瓶装矿泉水,一次性纸杯也用可重复使用的瓷杯代替了。 

  会议的节俭,在办公用品细节上也得到体现。益阳、张家界、湘西州等地,把以往发给委员们的文件包,改成了可回收的环保纸文件袋。在邵阳市政协全会上,一张证件、一个文件袋,就是参会委员的全部家当。 

  在用餐方面,各市州两会流行自助餐,不上高档菜品,走的是家常菜路线,会议期间一律不提供酒水饮料。 

  以前,娄底市两会召开前,都要给代表、委员发一张做得很精美的正式请柬或邀请函,今年只发了一张普通A4纸打印的通知。 

  第二缕新风:清净自然风 

  为了做到尽量不扰民,方便群众日常出行,所有市州两会都没有对道路进行封闭,没有警车开道,长沙、湘潭、郴州等地开会时,代表、委员们统一从驻地集体乘公交车或步行前往会场。 

  邵阳市两会主会场——华天大酒店的保安介绍,往年政协委员报到时,各种小车能把酒店前坪填满,而今年已看不到那样的热闹场景。 

  娄底、湘西州整个会议期间,没有拉一分钱赞助。 

  第三缕新风:严格纪律风 

  各市州在明确会议纪律要求时,大多强调“八个不准”,即不准无故缺席、请假或迟到、早退,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向大会秘书处请假;不准参会人员带工作人员陪会或请人代会;不准铺张浪费和提高食宿标准;不准外出参加任何单位和个人组织的各种请吃和吃请;不准进入休闲娱乐场所参加任何休闲娱乐活动;不准打牌赌博;不准给参会人员和工作人员发放补贴和纪念品;不得在会议中组织和办理与会议无关的事项。 

  郴州、怀化、永州两会期间,还执行严格的会议考勤制度,对包括预备会、开幕式、小组讨论、联组协商、闭幕式等进行全程考勤,并将此作为年度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常德、株洲市两会期间首次发布“禁烟令”,严禁在公共场所吸烟。 

  第四缕新风:精炼实干风 

  长沙市政协全会一开始,大会主持人没有像以往一样介绍出席的单位和领导,而是直接进入第一个议程:听取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邵阳、郴州等地政协全会,工作人员同比去年精减了近三分之一。娄底今年把报告会、座谈讨论会、闭幕式3个会议安排在一个上午开完,整个会期比往年缩短了一天。 

  在材料、报告方面,许多市州政协主席都精简了自己的发言稿和工作报告,留足时间给委员发言。委员们的发言没有空话、套话,都是把问题提到实处,实事求是。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