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站点>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_已归档>镜鉴>思考


祛除“四风”要创新正职监督机制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4-02-17   字体:[ 大 中 小 ]

  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进一步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而从根本上祛除“四风”首先要创新正职监督机制,强化对正职领导的监督。

  首先要加强修养,提高自律意识。要加强品行修养,陶冶高尚情操,提升正职领导综合素质。加强品行修养,从学习、实践着手,广泛学习研究高雅、时尚的理论和事物,不断充实自我知识体系,并在工作中去应用,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增强完善自我的自觉性,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高领导综合素质,适应时代的新要求,积极地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要求党政一把手率先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做“反四风”的排头兵。要加强党性的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按照党章的标准,结合时代的不同特点,创新监督方式,有针对性地学习、实践。要始终把党政一把手的党性修养放在重要位置,经常性的组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吃透党的理论精髓。同时,要深入开展“勤政廉政、执政为民”教育活动,营造出一个良好外部氛围,带动党政一把手党性修养主动性和自觉性,清醒认识领导岗位,不是为了当官谋利,而是为了为民做事。

  其次要健全制度,提高监督水平。要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完善和落实党政正职选拔制度、建立健全和落实谈心谈话诫勉制度;加强党政正职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建立党政领导年度报告制度、监督信息反馈制度、轮岗交流制度、定期检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党政正职的监督管理,做到对正职的自由裁量权的制约。要全面的掌握正职领导工作、生活信息,由组织、纪检、司法等部门联动,有机配合,对正职监督管理的信息,共同研究正职监督对策,使正职干部的考察、任用和查处工作步入快速高效、公正合理化的轨道。尤其要加大对正职人、财、物权的监督力度。要落实岗位轮换制度,部门负责人进行定期轮换,部门与部门之间要推行换岗交流,这不仅锻炼了正职干部的工作能力,同时也起到监督的作用。针对正职的经济责任,在严格做好届满和离任经济审计、监察的同时,还要对届内不定期审计、监察,加强正职的财权监督。

  第三要创新机制,提高监督效率。要构建正职领导干部行政领域监督新机制。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结合政务公开,加快构筑网络信息平台,推行政务网上审批,最大限度的增加政务的公开透明度,从源头上治理腐败。要科学配置领导班子。完善各项民主制度、内部分责制度,发挥平级监督、下级对上级监督的作用,构建良好的内部制衡机制。结合正职领导干部的监督,在各个单位班子配备时,要充分考虑内部制衡问题,优先选拔任用敢于监督的干部。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借助各方面力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态势,提高对正职干部监督效果。切实维护监督者的利益不受侵犯,从严从重处理打击报复者。形成群众不敢监督正职领导的现象,变为群众敢于监督正职的新格局。

  (泸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石利民 )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