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2009中国湖南港洽周_已归档 > 最新报道

 

港澳洽谈周拉开帷幕 湖南亮出400亿美元招商菜单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09-05-25

[字体:  ]

  5月18日,湖南省近年来准备最充分、规模层次最高、希望得到回报最多的一次招商活动——港澳洽谈周在香港拉开帷幕。此次洽谈会上,我省共准备省级招商项目203个,总投资超过400亿美元。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会见了香港特首曾荫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负责人高祀仁、彭清华,还会见了李嘉诚、李兆基、郭鹤年等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

  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将积极推动湘港双方在金融服务业、航运贸易、旅游等方面的合作;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表示,在适当时候将专程到湖南考察访问;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表示,将在长沙尽快启动香格里拉酒店项目。

  长沙香格里拉酒店尽快启动

  5月1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会见了香港特首曾荫权,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负责人高祀仁、彭清华,还会见了李嘉诚、李兆基、郭鹤年等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表示,将在长沙尽快启动香格里拉酒店项目。

  在会见曾荫权、高祀仁、彭清华时,周强表示,希望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这一平台,促进更多香港企业到湖南投资,推动更多的湖南企业到香港上市融资;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以及现代服务业方面的合作。曾荫权说,特区政府将积极推动湘港双方在金融服务业、航运贸易、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两地加快发展。高祀仁说,中联办愿意为推进湘港经贸合作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更多的香港企业到湖南考察合作。

  在会见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荣誉会长霍震寰等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时,周强说,希望香港工商界进一步加大在湘投资,在CEPA框架内,加强文化、旅游、交通、通关、金融、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扩大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关系。

  引资6亿美元开发长沙松雅湖

   “明天,北大青鸟总裁将飞到香港,20日,他将和我们签订松雅湖综合开发项目。”18日,参加港澳洽谈周的长沙县县委书记、县长杨懿文非常高兴。他说,松雅湖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6亿美元,其中引进港资1.5亿美元。

  长沙县的商业地产项目吸引了众多香港大佬的关注。和记黄埔地产、恒基兆业地产、华润置地、光大地产等众多地产企业负责人纷纷来到长沙县招商活动现场,并对星沙新城的建设项目表现出了极大兴趣。

  此外,作为长沙县此次招商的另一重大地产开发项目,长永高速城市商业区改造也引起了到会港商的关注。“可以肯定地说,这里将成为长沙县未来的地标性建筑,我们不愁没有人投资。”杨懿文介绍。

  将进一步关注湖南的发展,推进与湖南的合作,在适当时候专程到湖南考察访问。

  ——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

  将积极参与湖南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在能源、房地产等方面寻求深度合作。

  ——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

  在长沙尽快启动香格里拉酒店项目,此外,积极推动双方在食品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

  ——嘉里集团主席郭鹤年

  甘霖、黄兰香、吴小莉推介岳阳

  在18日的招商活动中,湖南省副省长甘霖、岳阳市市长黄兰香、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吴小莉等女性热情推介岳阳。

  此次招商活动中,岳阳共推出95个招商项目,投资额高达369.5亿元。德国欧亚风能联合会拟投资11亿元,在临湘兴建黄盖风力发电项目;澳门嘉阳顾问有限公司拟投资15亿元,在汨罗兴建滨江新城开发项目;香港永兴企业公司拟投资6亿元,在临湘兴建永兴锂电池生产项目;香港悦喜有限公司拟投资1亿元,在南湖风景区兴建水上游乐项目。

  港商啧啧惊叹长沙业绩

  18日是港澳洽谈周首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随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并率长沙代表团一行,先后拜会了长江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嘉诚、香港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香港九龙仓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光正、恒基兆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兆基、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等诸多香港商界“大佬”。

  在与九龙仓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光正进行会谈时,张剑飞在介绍长沙投资环境时列举的一系列逆势上扬的经济数据,让吴光正不时发出“啧啧”惊叹。张剑飞从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一张长沙地图,铺展在桌面,开始详细讲解,宾主双方一问一答、互相探讨,气氛变得更加热烈。“欢迎你们再到长沙看看,欢迎你们来投资。”张剑飞的邀约才发出来,马上得到对方的热切响应:“我们接下来一定会去多看看。”傅育宁则透露:招商局集团有意为浏阳花炮出口打通一个“长效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