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抓紧抓实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2015-02-04      字号:[ ]

  衡阳市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钉钉子、拧螺丝的精神抓紧抓实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

  领导带头,一级抓一级

  中央、省委部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后,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2次专题研究,市委书记李亿龙先后4次对“回头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全市掀起了全面看、认真查、扎实改的新高潮。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召开专门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对账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明确任务、责任和时限,加大推动整改力度;在市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为全市整改工作树标杆、做示范。目前,市委常委班子65项整改任务已基本整改完成60项。同时,市委还专题召开在职市级领导干部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推动市级领导干部带头“回头看”,省委督导组组长杨泰波同志参会指导并点评。在市级领导示范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回头看”各项工作落实,领导班子及成员整改销号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稳步推进,一步一回头

  提前部署,把总结会当推进会。市委书记李亿龙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明确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不是作风建设收场,而是常态化抓作风建设的新起点。市委活动办正常运转,将工作重心转到抓整改、抓督查上来,集中人力精力对全市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加压推进。市委活动办派出9个督查组,对全市活动参与单位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考核评估,对发现的问题,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形成督查问题清单,逐一进行反馈,跟踪督促整改。聚焦省委活动办督办的19个方面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集中向县市区下发督办函12件,倒逼整改工作落实。坚持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调度,对在“回头看”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梳理汇总、整体推动整改。

  加压推进,变督导组为督查组。市委26个督导组机构不撤、人员不减、标准不降,重点加强对所督导单位的经常性督查,坚持每月月初对督导单位进行一次指导性督查,月中进行一次随机性抽查,月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再选择性杀个“回马枪”,发现问题及时纠偏指错,时刻传导压力、一抓到底。元月下旬以来,市委活动办又组织26个督导组对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交叉督查。

  上下联动,既讲分工又重协同。立足全市“一盘棋”,既注重整改“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又注重整改“反映在上面、落实靠下面”的问题,做好下题上答、上题下答、同题共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办班、乱补课”和“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要求行业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各级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开展“回头看”,共查处中小学校违纪违规行为79起、处理101人,清退乱收费102.8万元;共查处医疗卫生系统违规违纪问题97个、处理79人,收缴违纪金额53.88万元。

  盘底扫描,一项一项改

  坚持全面盘底“扫”。全面对照各地各单位整改台账,一项一项检查,一项一项梳理,做到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对已基本整改完成的事项,督促制定巩固成果措施,反正反弹;对正在推进的事项,逐项研究分析,加大推进力度;对新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注重常态长效,坚持破立并举,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解决突出问题、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一项巩固一项。制定新的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加大对整改落实情况明查暗访力度,对庸懒散拖问题开展4次集中督查,对基层干部“走读”开展12次普查、18次抽查,查处通报乡镇干部“走读”问题23人。

  坚持敞开大门“晒”。在衡阳电视台、《衡阳日报》开设《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等专题栏目,亮晒各地各单位的整改清单、整改进度、整改成果;先后推出《民声面对面》电视问政5期,严肃追责曝光涉事人员52人,其中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41人。

分享至
来源: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