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蒲光到郴州调研:让贫困地区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日期:2015-04-14      字号:[ ]

  4月13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来到郴州市安仁县调研扶贫工作。宫蒲光在调研中要求,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扶贫工作取得实效,使贫困地区人民早日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韩永文参加调研。

  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徐立,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郴州市级领导瞿海、刘和生、首建中、张长发参加调研。

  截至2015年初,省扶贫办核定安仁县贫困人口为6.84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5.9%。县内80个贫困村大多位于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文化生活单调,教育程度偏低,公益事业滞后。据统计,安仁县目前仍有106个自然村未硬化通村通组公路,12.91万贫困山区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尚待解决。

  宫蒲光一行首先来到了安仁县龙市乡石冲村,走访慰问了当地的困难群众和低保户,亲切与他们拉家常,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与民政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他们对民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当得知村民练知林一家四口全年收入来源仅靠在山上挖笋,收入不到7000元时,宫蒲光说,扶贫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扶贫济困,既要帮助老百姓达到基本的生活标准,更重要的是加强当地老百姓的“造血”功能,早日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

  永乐江镇的山塘村,是“十二五”期间的国定贫困村。自2011年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以来,该村发展油茶600亩、四季果园800亩、花卉苗木800亩、烤烟500亩,并引进外来公司投资600万元建立了大型养殖场。村民通过以山、田入股和务工就业,年均每户增收12000至15000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贫困人口从428人减少至43人。宫蒲光对山塘村近几年来扶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宫蒲光在调研时要求,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进片区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要进一步科学统筹,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抓好各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的争取与落实,真正将扶贫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真正将扶贫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地用到民生建设和百姓身上。

分享至
来源: 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