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筹资840余万为3万老人发放基本养老补贴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日期:2015-01-21      字号:[ ]

  1月18日,从郴州市财政局获悉,截至目前,郴州市各级财政部门已筹集资金842.45万元,为全市31049名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了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达82.24%。

  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是指对家庭经济困难、身体机能衰退、需要他人照护服务的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接受养老服务提供支持的一种制度。包括政府购买服务,但不包括政府发放的养老金、低保金、高龄津补贴、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等。补贴对象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具有本地户籍并实际居住在本地的、年满65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低保对象;部分失能或完全失能的老年人(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和洗澡,老年人有一项指标完成不了视为部分失能,五项及以上完成不了,视为完全失能。)

  郴州市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坚持保障重点、适度普惠、低标准起步、逐步扩面、逐步提标的原则,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确定补贴对象范围及补贴标准,但补贴标准每人每月不得低于20元(含20元)。符合条件的补助对象可由本人或其委托人向户籍所在地的村(社区)委会提出书面申请,村(社区)委会受理初评后,报乡镇(场、局)进行核实并提出评估意见,县(市、区)老龄办审查核准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

分享至
来源: 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