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专题传达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日期:2014-10-13      字号:[ ]

  近日,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省教育厅召开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省委常委会的相关要求和部署,对省教育厅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进行了研究安排,特别是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在会上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王柯敏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党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部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恢复和发扬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传统,探索了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以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制度执行力和约束力得到增强;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王柯敏说,总书记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五个成果”,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汗水和智慧,我们要继续固化现有的成果,并持之以恒地作用于今后的工作实践。

  王柯敏说,习总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经验进行了高度概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新的认识、积累了新的经验。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王柯敏说,总书记高屋建瓴提出的“六条经验”,是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升华和理论概括,代表着党员干部和群众最真切、最实在的感受,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真实写照,也是指导我们在新形势下加强党建行动指南,弥足珍贵。

  “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内涵非常丰富,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个人感受最深的是四个字,就是习总书记所着重强调的‘从严治党’。他在讲话中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的八点要求,在这八点要求中,一个‘严’字贯穿始终,给人振聋发聩之感。”王柯敏说,教育实践活动是“从严治党”的新起点,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推进从严治党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令,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他站在时代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的八点要求,对我们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一是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二是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三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五是要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六是要严明党的纪律;七是要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八是要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王柯敏说,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第一个深刻感受,就是总书记在讲话所强调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句话态度之坚决,言辞之峻切,可谓振奋人心、发人深省。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务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党员要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同时,我们要深入研究思考,如何努力做到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搞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如何把教育战线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努力促使教育系统每一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进来,融入进来,充分发挥骨干榜样力量。

  王柯敏说,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第二个深刻感受就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要紧密结合。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和优良传统,但一段时期以来,思想政治工作有所放松,思想建党一放松,制度建党就会流于形式,制度执行不力,法不责众等现象的出现,就是因为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不懈地抓全省教育系统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教育强省工作的先导,起到了显著效果。今后,我们要继续凸显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地位,引领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王柯敏说,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第三个深刻感受就是党内生活必须认真、经常、严肃,不能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一定要摈弃松口气、歇下脚的懈怠思想,一定要要清晰认识到,思想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而作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如何确保厅委机关、各高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常态化、机制化,如何确保民主生活会的高质量,我们要做专题研究,拿出具体指导方案进行专门部署。

  王柯敏还指出,深入学习并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实现从严治党的目标就要从严管理干部,打破干部能上不能下,干部调动讲条件、提待遇等怪现象,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搞通融,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不讲条件。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首先做到,紧紧抓住从严管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从而带动从严治党的全面贯彻落实。

  会上,王柯敏还传达了10月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的相关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的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人事处,纪检组,监察室,工委组织部,工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等处室负责人,在会上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感受,并围绕从严治党这一主题,结合本处室的工作职能,就如何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干部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狠抓监督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设想。参加学习的厅委领导和机关各处室负责人还对《湖南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八点要求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初步讨论。 

分享至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