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市政府、企业界热议长株潭获批国家“新特区”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hunan.gov.cn/ 2007-12-25
[字体:  

  麓山枫叶红,湘水起波澜。长株潭入列国家试验区,三市政府、企业界反响非常,一种强烈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人们心中升腾——— 

 
  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推进改革试验
  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周岳云——— 
  释放巨大的创造力量 
  “我们今晚就要出发,到滨海新区、沈北新区和成都新区考察取经。”12月17日,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周岳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长沙市在“两型社会”建设中,必须大力改革,破解发展瓶颈、释放创造力,才能发挥引领作用。   
  内涵增长辐射全省  
  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改革试验区,周岳云认为这对长沙来说是一个空前的政策机遇。“两型社会”建设是长沙市行进的方向,不仅指生态环境要改善,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周岳云说,长沙市不能再走消耗资源、粗放增长的传统老路,而应努力探索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充分发挥的内涵增长之路。 
  在“两型社会”建设中长沙如何定位?周岳云认为,长沙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信息、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流动大,在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过程中,长沙理应增强资源的吸纳、转化、辐射功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我们将各类的资源转化加工,提供更多的经济能量,形成聚合效应,做大做强自身,辐射全省。
  
  释放创造力量彰显财富效应 
  周岳云介绍,长沙市将从实际出发,加快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加强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长沙要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释放创造力量,让各路英才在长沙这个舞台大展身手,彰显财富效应。
  他说,服务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就业容量大等特点,也是长沙市的强项。目前尤其要着力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建设。今年5月,长沙市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长沙市要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信息、金融、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并辐射影响全省。近年来,长沙文化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发展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原创文化,提升附加值,扩大影响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此外,长沙是湖南的形象和窗口,我们要把长沙率先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的城市,为湖湘大地吸引更多人气。
  
  株洲市发改委主任王建敏——— 
  化压力为动力 
  “把握大好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把株洲打造成为一个既有强势产业又是优质生态的城市,将是我们努力的目标。”12月18日上午,接受采访的王建敏主任,对记者开门见山地说出了主张。  
  科技创新集群发展  
  建设“两型社会”要从何入手?王建敏认为,高投入高消耗的粗放型增长一直困扰着株洲这个老工业城市。因此,要改变原有的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就必须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大框架下,形成一批符合“两型”产业发展的产业集群。具体来说,株洲今后将在发展提升原有的有色冶金、化工、轨道装备制造、陶瓷、服饰、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的同时,将大力发展风电装备等新能源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现代物流等服务业。通过科技创新、集群发展,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把清水塘建成“两型社会”样板 
  “两型社会”对城市环境的要求很高,而株洲这个老工业城市的环境污染问题众所周知,2003年还被列为“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虽然2005年将这顶戴了两年的“黑帽子”摘掉了,但在建设“两型社会”的过程中,株洲无疑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压力之下,如何作为?王建敏表示:“历史欠账太多,的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问题。但我们会以“两型社会”建设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他介绍,在城市环境的治理上,株洲将付出更大的努力。首先是加大城市环境建设投入,将城市建设资金向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场等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倾斜。加快建设清水塘循环经济工业区,把清水塘从反面“教材”建设成“两型社会”的样板。其次,严把建设项目准入关。做到五个“一律不批”,即超过污染总量控制指标、生态破坏严重的项目一律不批;不符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一律不批;选址与规划不符、布局不合理的项目一律不批;不具备治污能力、没有排污容量的项目一律不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一律不批。
  
  湘潭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利文——— 
  舞台已搭好唱戏靠自己 
  “长株潭获准成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消息传来时,市里正在召开的经济工作务虚会议题随即变成了长株潭试验区专题讨论会。”湘潭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利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舞台已搭好,唱戏靠自己。”  
  有利于构筑长远竞争力 
  湘潭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钢铁、有色、化工等资源消耗大、排污量大的产业比重偏高。2006年的单位GDP能耗及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环境治理压力也比较大。陈利文说,这特别需要探索一条低投入、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的试验区,企业通过“两型”技术嫁接改造,有利于产业升级,构筑长远竞争力。  
  积极当主角,也甘愿当配角  
  三市同时进入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需要三市协同发展。“一些方面积极当主角,另一些方面要甘愿当配角。”陈利文认为,湘潭有明显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如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钢材延压加工、机电一体化产业、清洁能源(风力发电)等,要在相关产业集群中争创龙头当主角,形成区域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适合自身发展、没有发展优势的产业,则甘愿当配角。 
  长潭西线高速公路,连接了长沙、湘潭的高校群,这里集聚40多名院士、6000多名博士、万名副高以上教育科研人才、20万名在校大学生,是湖南智力最密集的地方。这个“硅谷”的产学研空间形态已具雏形,湘潭将重点发展这一区域,主动与长沙对接。 
  “唱戏”的主角是我们自己 
  “有了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就等于搭建了一个高起点和十分广阔的发展平台和舞台。而‘唱戏’的主角是我们自己。” 
  陈利文认为,实施综合配套改革,国家赋予长株潭先行试点、率先突破的政策。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政策,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在一些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也可以更多地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探索。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综合平台,是一个“金”字招牌。通过这个平台,可以聚焦国内外关注的目光,可以吸引各种生产要素进入试验区,形成资金、政策、人才、技术的洼地。

 
责任编辑:双翼

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731-2214480 221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