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一体化 株洲:新规划要良性竞争不要互损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http://www.hunan.gov.cn/ 2007-12-25
[字体:  
  株洲市是长株潭城市群中工业基础最强的城市。从城市建设来看,也不比长沙差多远。株洲市长株潭一体化办公室主任刘湘元今年刚来过成都,他认为,把“两型社会”放在中部,有非常特殊的时代意义。 
  成都商报:株洲建设“两型社会”是不是相对较难? 
  刘湘元:株洲的主要产业包括交通装备制造、有色冶金、化工、陶瓷、服饰等。这些产业的能耗都不低,有些污染还比较严重。但经过这些年的治理,已经有所好转。作为中部地区,我们还要承接东部向我们的梯度转移。这些企业有很多是污染较重的,能耗较高的,我们要擦亮眼睛,看哪些该接,哪些不能接。
  
  成都商报:湘潭认为它们的区位、情况比较特殊。 
  刘湘元:很多情况大家理解不一样。比如绿心,虽然表面看上去湘潭的面积大一些,但是根据长株潭城市群的规划,无论城市群的核心区面积还是功能区面积,湘潭都不是最少的。这是问题的实质。 
  再说,项目的布局,这是一直都有的问题,竞争始终都是有的。我们希望新的发展规划,能使这种竞争成为良性的、相互促进的一种竞争,而不是恶性的、互损的竞争。 
责任编辑:双翼

主办: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联系电话:0731-2214480 2214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