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a href="http://www.hnrd.gov.cn/" target="_blank">省人大|省政协

关于湖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4年02月15日字体:[ ]

  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田家贵

  大会主席团:

  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湖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在此之前,省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结合初步审查情况,财政经济委员会对计划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3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严重干旱灾害等影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改革开放继续深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较好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计划目标。但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仍较突出,农业基础仍然薄弱,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资源环境压力较大等,需要继续认真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4年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要求,符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主要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建议通过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湖南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为了顺利完成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统揽发展全局。着力抓好重大改革措施的推进和落实。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职责。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有序推进财税、金融、农村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二、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释放民间投资潜力,加大对基础设施、基本民生和新兴产业的投资,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努力拓展外贸市场,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促进对外贸易加快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镇化质量和水平。加强分类指导,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三、强化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多业支撑的产业格局。深入推进信息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园区提质扩容,引导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推进节能减排,发展生态经济。

  四、发展现代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定粮食生产。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实现农产品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扩大就业,重点做好大学生就业和农业人口转移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保障范围,提高统筹层次。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强化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扶贫办法,提高扶贫绩效,帮助老少边穷地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强化食品药品和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