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a href="http://www.hnrd.gov.cn/" target="_blank">省人大|省政协

代表委员热议作风建设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4年02月14日字体:[ ]

  文山会海少了,“三公”经费减了,行政审批快了,逢年过节送礼的少了……2013年以来,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明显感觉到了悄然而至的改变,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如何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使正风肃纪常态化,为群众办更多实事,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结合自身实际,畅所欲言。大家认为,改进作风不能只刮“一阵风”,要通过抓好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让发展的正能量得到更大的释放。

  【报告看点】

  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严格执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条禁止性规定,坚决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三分之一的目标。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纠正“四风”,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清理和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全面规范公务接待,全面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从今年起,全省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并全部公开。

  【两会热议】

  说现状:“为民、务实、清廉”新举措释放强大正能量

  “干部作风更好、发展环境更优、人民群众更满意。”代表委员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湖南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出台了一系列“为民、务实、清廉”的新举措,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令人鼓舞。

  “全省性的会议少了,文件少了,评比表彰少了。去年的年终考核一次完成,不像往年一个部门考核一次。而且,注重民主测评和平时工作的考核,非常科学务实。”省人大代表、津市市长罗先东说,以前各种检查很多,接待也多;现在上级部门下来直奔主题,不搞迎接也不吃饭,调研检查完后就离开,群众都夸“干部实在多了”。

  经常和政府部门打交道的省人大代表、永州莲花集团水泥分厂厂长欧琳也切实感受到了这种作风带来的变化:“以前要办个抵押手续,繁琐不说,经常不是这个领导开会,就是那个办事员不在,没有十天半个月根本办不下来。”她说,现在一般2至3天就能办理妥当,碰上特殊情况,工作人员还会主动上门加班加点。“不仅如此,领导下企业调研次数多了,解决问题的力度也更大、效果更好”。欧琳说,农历年前腊月廿八,她向前来调研的市政府领导反映,公司一采石场遇到了发展难题。春节后上班第二天,市里就成立了专门的协调小组,干事效率比以往高多了。

  谈问题:政府仍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 审批了一些不必审的事项

  “纵向比较进步不少,横向比较差距不小。”采访中,代表委员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我省作风建设中依旧存在不少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与发达省市及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同样是向有关部门举报他人假冒我们公司的餐饮品牌,深圳的执法部门进行了坚决查处,而在湖南却大多是不了了之。”省人大代表、湖南九子餐馆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直言不讳。

  “做企业最难的往往不是制定经营策略,而是去政府盖章。有时候发现了好的商机,但是批文迟迟下不来。等拿到批文,商机也错过了。”省政协委员、湖南海诺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军表示,虽然我省在改革中清理、取消和调整了一大批行政审批项目,但与市场和企业的需求相比,远远不够。政府仍管了一些不该管的事,审批了一些不必审的事项,市场机制、社会自我管理的功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省人大代表、省委党校副校长、湖南行政学院副院长徐晨光认为,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找不到结合点、为人民服务找不到切入点。”他说,一些干部觉得大事干不了,小事又不想干,结果折腾来折腾去什么事情也干不了;一些干部身上仍然存在着创新意识和执行力不强、作风漂浮等问题,还是习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执行文件,缺乏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提建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改作风,不能一阵风。”代表委员认为,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想真正转变工作作风、干部作风,关键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完善有效的长效机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和落实。要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关键要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罗先东代表以津市为例说,早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津市就探索出了乡镇干部服务三农的“到户工作法”,经过4年的实践,津市将这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拓展为干部“组团式”到户服务,建立“发卡、建档、填册、签状”四套工作台账,对到户工作情况做到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测评、一年一考评,并将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任免中去。“4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用这套制度来约束各级领导干部的行为,督促他们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做些事情。”罗先东说,通过4年的常抓不懈,津市的干部队伍面貌一新。

  徐晨光代表认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是作风建设取得成效的根本保障。要着力提高制度建设的程序性、操作性,将制度执行程序化、程序操作制度化,确保制度可以遵守、可以操作、可以监督检查。同时,要提高制度建设的严肃性、权威性,把制度执行放到与制度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做到令行禁止、不搞例外,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规避制度的各种行为,决不允许打擦边球、搞变通,确保制度有效落实。同时,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责任教育和警示教育,使好作风真正内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延伸阅读】 

  2013年以来,全省性会议减少33.2%;以省委、省政府和“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精简19.3%;省本级和省直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精减77.7%;省委、省政府层面议事协调机构精简57.2%。取消省本级行政审批项目5个、下放50项;处理重复收费、违规收费案件119件;全省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全省共清理处置违规配备公务用车5100多辆,腾退清理超标办公用房85.3万平方米;全省公务接待消费同比减少30%以上。重点对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8个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分别制定下发专项整治的文件,明确整治的重点内容和责任分工。目前,8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工作正在全省展开,有的已经初见成效,让群众感受到变化、得到了实惠。

  省级层面按照反对“四风”方面分类建立42项制度,目前已经出台22项,其他20项制度正在抓紧制定。截至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共废止制度517个,修订完善制度1702个,拟新建制度1446个,已出台1391个。通过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更加具体化、规范化。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