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a href="http://www.hnrd.gov.cn/" target="_blank">省人大|省政协

民革民进农工党湖南省委联名提案 关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4年02月10日字体:[ ]

  2月10日,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消息,民革湖南省委、民进湖南省委、农工党湖南省委联名提出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就提案作出批示,对其关注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给予肯定。

  徐守盛在批示中指出,承接产业转移是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点,民革、民进、农工党湖南省委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更好更快地抢抓这一发展机遇,促进承接产业转移健康和谐发展。

  提案指出,湘南地区面临周边崛起的严峻挑战和深化改革的重要机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要扩大内陆沿边开放,落实到各省份,就是要加强省级区域合作,湘南地区与粤、赣、桂相邻,是全国相邻省份最多的地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决定》提出要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加快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抢抓这一机遇,湘南地区的资源优势将得以更好发挥;《决定》要求进一步重视生态建设,划出生态红线,抢抓这一机遇,湘南地区作为生态功能区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提案建议,加强协调联动,创造共赢局面。建立湘南三市(衡阳、郴州、永州)、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大问题,推进跨区域园区建设,加大出口导向型财政扶持力度,支持用好综合保税区政策,探索建设金融改革试验区;建立示范区工作汇报机制,全力争取中央支持,加强海关等平台建设,并创建国家改革试验区、生态发展示范区;建立周边协作机制,扩大湖南与周边省区的战略合作,深化湘南与赣州、韶关、梧州等地的区域合作,突出加强跨省区通道建设合作。

  提案还建议,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规划,科学确立承接重点,发挥资源优势,积聚产业效应,打造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提升产业层次。对高能耗、高排放、产能过剩产业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严格落实环保政策,改革环保行政审批,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借鉴广东经验,合理确定社会保险缴纳标准,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适当简政放权,依法依规处置闲置土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