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a href="http://www.hnrd.gov.cn/" target="_blank">省人大|省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4年02月18日字体:[ ]

  湖南省政协主席 陈求发

  (2014年2月9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3年,是十一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全国政协的指导和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省政协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忠实履职、奉献湖南”的工作理念和“履行职能更为主动、日常工作更加扎实、事业发展更具活力”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人民政协在增进各界共识、推进民主政治、助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在湖南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彰显了政协价值,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一、忠实履行职能,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经济发展环境是影响湖南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反映强烈。去年2至5月,我们从优化政务环境入手,就此问题开展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了关于优化政务环境、促进转型发展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了8个方面29条具体建议。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对建议案给予了高度评价,省政府专门召开落实建议的交办会,将省政协的建议分解到各个部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以落实。我们还就湖南高校产学研结合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提出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高校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和完善投融资体系、推动高校产学研结合等建议,积极为我省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同时,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分别就国有林场改革、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农产品加工、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完善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农民工社保问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建设、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协商,一些建议已得到采纳。

  持续关注我省贫困地区发展。我省武陵山区是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去年3至6月,省政协调研组深入湘西自治州、张家界、邵阳、怀化等地,就国家启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以来,当地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我们提出建议,要着重争取国家专项政策支持,建立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抓好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的对接落地,进一步发展好社会事业和生态旅游业,同时,建立倒逼机制,加强协调督办,加快推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落实。

  搞好民主监督。为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我们开展了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的调研,对全省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履职实践进行了总结提炼,从理论和实践上对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程度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去年,我们就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儿童脑瘫疾病纳入城乡大病保障、国民党抗日老兵养老金等问题开展有组织的民主监督活动,推动了相关工作。

  我们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工作方法,全年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48期,有12条信息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有40条被全国政协采用,有50多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其中,南方金银花产业如何走出困境、大中型水库特困移民解困避险等信息引起了全国政协的重视,有关部门及时介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加大提案办理和督办力度。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立案875件,确定了102件重点提案。为确保提案的办理成效,我们建立了省政协领导带队、常委领衔、相关委员参与、专委会和各党派共同参加的提案办理协商和督办工作机制,与省人大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联合,集中对重点承办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的落实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其中,加快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弘扬湘商精神促进湘商崛起等重点提案都得到了较好落实。

  二、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人心

  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作用。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立论创造条件。出台了省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有关规定。重点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全会等各种会议上议政建言、参加视察、专题调研、提案督办等活动,把合作共事的精神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加强港澳台侨和对外联谊工作。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扩大对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组织港澳委员参加“文博会”和省政府“港澳周”等活动,引导他们为湖南发展献计出力。走访港澳委员企业和单位,为委员投资兴业排忧解难。去年7月,应台湾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的邀请,省政协文化交流参访团赴台湾参访交流,政协委员们与台湾各阶层人士广泛接触,与民意代表深入交流,增进了湘台两地的情感和文化认同。

  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围绕民族地区优惠政策落实、少数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建设、民族特色村寨保护等积极建言献策,切实为少数民族地区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动宗教教职人员社保政策的落实,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开展了湖南抗战遗迹的保护与利用调研,就筹备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和加强纪念设施建设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编辑了《湖南名人故居》,办好《学习参考资料》,聘请文史工作特约研究员,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三、发挥政协优势,参与中心工作

  参与“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去年4月下旬开始,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活动。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政协负责第三小组的牵头协调工作。我们多次深入县市区,了解情况,梳理问题,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衔接,促进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解决。省政协各位副主席也分别协助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点,帮助基层排解困难,加快发展。

  参与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工作。军民融合产业,对湖南发展意义重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政协重点参与了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相关组织协调工作。我们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益阳、常德等地调研了解情况。先后邀请国家国防科工局、中船集团、中核集团等多家中央单位和企业来湘考察,就我省航空航天技术应用、军工学科建设、重点民口军品配套单位能力建设等项目达成了多项部省共建协议。

  组织委员对重大项目开展调研论证。省政协组织经济界、科技界等界别委员,对长沙中低速磁悬浮轨道交通项目、湖南高速公路路网修编、湖南航空产业园建设等项目进行调研论证,实事求是地将各种意见提交给省政府,为其决策提供参考。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调研制定《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我们组织专门力量,认真总结提炼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履职实践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制定了履行三项职能的规定,已经中共湖南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同意印发实施。《规定》对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从内容、形式、程序和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对促进我省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推进我省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努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举办了全省市州、县市区政协主席和新任委员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专家作专题讲座,省政协也安排人员到市县讲授政协知识。组织驻湘全国政协委员赴浙江、海南等地,就文化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旅游经济协调发展等问题开展视察。我们还制定了委员联系办法,明确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和市州委员。同时,完善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有关规定,搭建委员履职管理信息平台,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不断提高委员积极性。

  全面实行机关绩效管理。按照“明确职责、制定计划、规范流程、加强考核、奖罚分明、鼓励创新”的要求,全面推行绩效管理,在机关形成了“以实干促工作、以实绩论英雄”的良好氛围和导向。进一步理顺了办公厅、研究室和各专委会之间的工作关系与运转流程,加强了机关办公设施的建设与管理,把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基层政协之家”已迈出可喜的步伐。

  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重视发挥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组织开展了全省优秀论文、优秀调研报告评比。创办《政协工作》,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与中央驻湘媒体以及省会主要新闻媒体的合作,发挥《湘声报》、《文史博览》、政协网站的作用,加强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宣传。

  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省政协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紧密结合政协工作特点,聚焦“四风”问题,严把每个环节,确保了整个活动有序推进、扎实有效。

  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运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支部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理想信念、道德品行、群众观念和党风党纪教育。通过学习教育,省政协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履职为民的理念。

  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结合政协实际,出台了“十项措施”。我们广泛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州政协和各界群众的意见,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对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政治协商存在随意性、民主监督力度不够大、参政议政实效有待提高以及“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格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

  进一步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我们对近年来已有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出台了40多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科学管理、环环相扣的制度体系,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迈进了重要一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一年来,省政协的工作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的高度重视和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及省直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守盛书记充分肯定省政协的工作,高度评价广大政协委员为湖南改革发展稳定所做出的积极贡献。各市州、县市区政协积极履职、扎实工作,推动全省政协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在此,我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各位委员胸怀全局、情系群众,为全省经济发展、政治进步、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们参谋国是、代言民意的能力不断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要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政协来自人民,坚持以民为本、履职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只有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为民情怀体现到履行职能的每一项工作中,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人民群众才会真正信任我们、真心支持我们,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彰显价值,大有作为!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人民政协要行使好人民赋予的“话语权”,做到以理服人,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我们一定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摸实情;一定要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出实招、献实策;一定要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人民政协事业前无古人、外无范例,在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时代,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使我们的事业停滞不前。我们一定要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推动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使政协事业始终保持蓬勃发展的旺盛活力。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对政协工作的认识还要深化,委员整体履职能力还需增强,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还有待发挥,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还有待提高,机关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不断总结提高。

  2014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全面推进我省政协工作的重要一年。今年省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两个加快、两个率先”总目标,落实“三量齐升”总要求,实施“四化两型”总战略,突出分类指导建小康总抓手,做到“准确定好位、履职不缺位、尽职不越位、工作做到位”,忠实履职,奉献湖南,为推进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主要工作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的要求,突出履职重点,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剖析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动员、总部署,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会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了科学定位,对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作了具体部署。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决定》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旗帜鲜明地拥护和支持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推动改革,按照《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把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围绕重大改革举措的制定出台和贯彻落实,开展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围绕重大事项

  开展政治协商

  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专门委员会议等形式,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开展广泛、深入、多层的政治协商,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和智力支持。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的计划性,制定和落实好年度协商计划,规范协商内容,拓宽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重点围绕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促进湖南临空临港产业发展、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体系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同时,围绕我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人口均衡发展、老年人就医困难、武陵山片区教育扶贫、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挥异地商会作用等课题,加大与政府有关部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力度,促进上述问题的逐步解决。

  三、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

  通过民主监督、委员视察、专题调查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活动,促进民生改善,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对我省武陵山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的落实、大中型水库特困移民解困避险工作推进情况、依法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九嶷山片区扶贫开发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对新型城镇化建设、茶叶产业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湖南商标发展战略等课题,做好后续跟进工作,邀请省政府领导就省政协建议案办理情况作出说明。对全省通村公路建设开展专题民主监督,促进我省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试行向部分省直机关派驻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做好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将政协民主监督与法律监督、党纪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更好地结合起来,创新形式,扩大影响,促进监督成果的转化。

  四、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需求、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重点,充分发挥省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要围绕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把调研工作做扎实,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同时,围绕外地商会在湘投资、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村落文化建设、涉及民生的部分地方性法规、城镇化进程中少数民族权益保障、发挥港澳委员双重作用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着重抓好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认真做好调研成果的提交,及时跟踪办理的进展,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努力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五、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工作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平台优势,积极反映民众诉求,凝聚各方力量,增进社会互信,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界别、各阶层人士的作用,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多发表意见、协商议政的机会。贯彻好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努力帮助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促进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的规范化管理。认真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整理工作,加强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扩大同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帮助港澳委员知情明政,为促进对外开放和祖国统一作贡献。

  六、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中国共产党的社会建设思想,认真学习借鉴当代国外社会管理理论及经验,认真学习政协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要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的关系,自觉遵守政协章程和委员管理的有关规定,积极参加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深入了解我省在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社会矛盾问题,尤其是民生与社会建设中面临的各种矛盾与问题,为民代言、为民建言,为党委政府献计献策,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组织驻市州省政协委员开展异地视察活动,帮助委员进一步拓宽视野,加深对省情的认识和把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认真抓好委员联系制度的贯彻落实。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与委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要积极开展界别活动,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架起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协助党委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

  七、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水平

  继续落实中共中央、中共湖南省委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全面推行绩效考核。

  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对政协工作实施精细化管理,把工作任务、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把工作流程细化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做到年有部署、月有计划、周有安排,加强效能督查,加强制度执行的检查和通报,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有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市州、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与指导,鼓励和支持基层政协结合各地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召开全省市州政协主席座谈会、秘书长联席会议、研究室主任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形成全省政协工作合力。

  明确更高的工作要求。政协机关每个部门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每个干部都要熟悉和掌握本岗位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恪守职责、扎实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做好参谋、服务、协调、保障工作。专门委员会要结合本专委会特点,统筹开展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履职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强对政党理论、党的统战理论和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加强对世情、国情、省情的分析,加强对全省政协工作形势的研判,不断提高把握和运用政协工作规律的能力,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培养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从严加强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既重民意基础,更重工作实绩,防止出现简单以票取人的现象,确保机关风清气正。不断拓宽干部发展空间,加大干部交流推荐、轮岗锻炼、竞争上岗力度,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努力形成想干事的有机会、肯干事的有舞台、能干事的受尊敬、干成事的受重用的良好用人导向,努力造就一支品质过硬、作风过硬、素质过硬的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要解决好湖南在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是民生问题和社会稳定问题,关键是要把发展的“蛋糕”进一步做大,同时要把做大的“蛋糕”进一步分配好。作为政协组织,我们履行三项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在“蛋糕”做大和“蛋糕”分配好上多提正确的建议、提案或建议案,这就真正起到了履职的作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