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a href="http://www.hnrd.gov.cn/" target="_blank">省人大|省政协

向晓燕:“重伤”不下火线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4年02月11日字体:[ ]

  1月22日,《湘声报》记者赶到省政协委员、平江县加义镇镇长向晓燕家时,她正靠坐在家里的沙发上,接待一位来访者。因为去年12月份的一起车祸,向晓燕的腰椎、右腿膝盖严重受伤。还处在养伤阶段中的她,并没休息,依然带伤坚持在家办公。

  从两人的谈话中,记者得知,2013年加义镇发生了严重旱灾,农作物普遍减产。而致使旱灾加重的重要原因就是水利设施达不到灌溉要求。为了减少今后的旱灾损失,加义镇的很多村子趁着冬季开始对原有的水渠进行改造和重建。

  资金短缺是献钟村修建水利设施的“拦路虎”,村里负责设施修建的危练找到向晓燕反映这一问题。听完讲述,向晓燕当即拿起电话,向平江县财政局申请“一事一议”财政项目。经过一番交流,县财政局同意批复资金支持献钟村修建水利设施。

  “感谢你帮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离开时,危练握着向晓燕的手表示感谢,满心欢喜。

  加义镇很多村的水利设施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在这当中,大部分项目的资金,都是向晓燕坐在家里,靠电话来调度的。向晓燕拍了拍沙发上的一块木板说,在家办公已有一个多月了。

  向晓燕车祸受伤之后,医生建议她至少在家休息3个月,而她却丝毫没有心思等那么久。“最多只能在家办公到年前了,过完年无论如何都要恢复正常工作。”

  年关里的镇长

  不能外出,向晓燕将自家的客厅当成办公室,坐在沙发上,用电话办公来处理各项工作事项。有时候电话讲不清楚,她就请别人跑到家里来面议。

  就在记者“跟班”之前,加义镇发生了一起车祸事件:东山村村民李某骑摩托车载着父亲去县城,购置结婚用品。半路上,摩托车与一辆汽车相撞,李某当场死亡,其父则受伤严重,正在医院接受抢救。

  向晓燕获悉这一情况之后,立即打电话给分管安全工作的干部,要求他们了解这一家人目前的状况,以便及时采取安抚措施。“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到了年关,我最关注的是谁的家里面没有柴米油盐,哪里出现了突发状况,哪个地方存在着安全隐患。”

  刚刚放下电话,向晓燕又想起了前一天安排过的工作等着落实。她又拨通了另外一个号码。加义镇境内多山,有很多林场。春节期间天气干燥,因此做好防火工作是重中之重。电话里,她要求负责林业工作的镇干部就森林防火和近几天安全巡视情况,做口头报告,并要求发一份书面报告到她的邮箱。

  “通过汇报,我基本上就能了解到工作的落实情况。”在挂电话之前,向晓燕又将相关的安排强调了一遍。

  第二天上午,加义镇政法委书记杨高武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李某姐姐的电话号码。

  接到杨高武电话的向晓燕二话没说,马上将号码要了过来。曾经在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接受过培训的向晓燕,决定义务给悲痛过度的李母做心理安抚。

  “现在老人的情绪状况怎么样,需要我和她通电话么?”在与李某的姐姐通电话时,向晓燕仔细询问李母的状况。

  得知老人听力不好,悲痛也有所缓解后,向晓燕决定将心理咨询推迟一些。她安慰李某的姐姐说“有困难、有需要随时都可以给我打电话”,并表示,等到自己伤好些之后,会去看望老人。

  向晓燕的电话号码在全镇是公开的,凡是有困难有需要的人都可以拨打她的电话,所以每天打来电话的干部群众也很多。一天到晚在家要接、打多少电话,向晓燕自己都记不清楚。向晓燕指着接在电源上的充电器说,担心自己手机没电,她的手机经常接着电源线。

  食品药品安全是否把关了,春节物价情况如何,物资的流通环境怎样,对退伍军人、烈士家属、困难群众送温暖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一个又一个的电话,每个问题都牵着向晓燕的心。

  “做事干练,耐得烦,肯霸蛮,心还很细。”加义镇镇党委委员李枫这样评价向晓燕。

  关注革命老区旅游业

  向晓燕先后担任第十、十一届省政协委员。作为来自基层的省政协委员,向晓燕坦言压力不小。

  她说,因为在基层听到的是老百姓的心声,直接代表老百姓的利益,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到上面,而上面的政策需要基层干部来传达给老百姓,这份责任很重。

  自担任省政协委员起,向晓燕平均每年都提交了两份提案。其中,“将平江纳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加大对农村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补偿力度”、“对农村贫困妇女儿童实行大病医保”等提案均引起了相关方面的重视。

  从2011年开始,向晓燕对平江县的旅游业展开调研,踏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今年,这份以扶持革命老区旅游业发展为主题的提案成为她调研的成果。

  “平江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是平江经济发展的三大板块之一。”向晓燕说,既有平江起义旧址这样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又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福寿山、幕阜山,地质公园石牛寨……2013年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第9—10集就选择在这里进行拍摄。不过在向晓燕看来,目前平江的旅游业仍有不少问题。

  “缺乏整体规划,营销方面的规划不足;没有形成好的旅游线路,知名度不够;旅游产品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没有上档次。”向晓燕说,除了这几点因素之外,上级对平江旅游的扶持力度还没有跟上来是一个外部因素。

  “加大投入,发展革命老区的旅游业,有利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向晓燕说,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交的提案中,针对这些问题,她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并希望通过剖析平江现象,推动湖南革命老区旅游业发展。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