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a href="http://www.hnrd.gov.cn/" target="_blank">省人大|省政协

民生暖风拂三湘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4年02月06日字体:[ ]

  2013年,是我省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一年,是民生不断改善的一年。这一年,三湘大地沐浴国家利好政策的强劲暖风,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创业富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推进和改善民生,百姓生活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家门口就可上“好学校”,“教育公平”日益成真

  2013年,我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在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近3亿元的支持下,我省有关部门克服重重困难,将卫星数字教育资源接收系统,安装到了全省3482个偏僻的、没有网络连接的教学点,实现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的全覆盖,使偏僻农村的孩子享有了和城市孩子一样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

  合格学校建设硕果累累。截至2013年底,我省已建成合格学校7590所,有力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的均衡,基本实现家门口就可上“好学校”。长沙市雨花区、长沙县等我省首批16个县市区教育均衡接受“国检”,全部获得通过。这表明我省城乡教育均衡迈入全国前列。

  各级政府依法加大对义务教育的经费投入,并作为教育经费支出的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2013年全省投入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60.11亿元,其中安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36.01亿元;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共投入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8.1亿元;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7.2亿余元,为全省628.12万农村(含县镇)中小学生及城市特困家庭学生,免费发放国家、地方课程教科书和部分辅助学习资料,并严格落实了国家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的惠民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不断增强, 确保了没有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以创业带动就业,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多增

  2013年,我省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多增,援助纯农户大学毕业生就业取得良好社会评价。坚持稳增长与扩大就业相结合,出台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措施。

  2013年,大学毕业生遭遇“就业最困难年”。为应对这一困难,省政府坚持创业富民,努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微型企业。完善创业激励政策,建设了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创业见习基地。

  为确保纯农户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动态清零,省政府还出台了8项举措,即对小微型企业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给予培训费、社会保险金补贴,对开展校园招聘活动的企业实行专项补贴,对在湘属于城乡低保家庭、孤儿、残疾人的毕业生,给予求职补贴等等。

  省人社厅也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微型企业吸纳就业的若干措施》,促进大学生和劳动者就业。2013年就业稳定多增,新增城镇就业超过75万人,同比多增加3万人左右。

  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破解“看病难”、“看病贵”

  “看病贵”一直是百姓心中的痛。2013年,我省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力破解“看病难”和“看病贵”。作为全国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株洲市积极探索新的医药卫生体制。从2012年12月开始,茶陵县、炎陵县等8个试点县市所属26家县级医院(县级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相继启动实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茶陵所有医院药品除中药外全部取消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通过一年的改革探索,各试点县市改革初步达到预期目标。

  试点的成果,增添了有关部门的信心。株洲市决定从2014年年初开始,在全市公立医院全面实施取消“以药补医”改革,药品实行零加成销售,逐步破除公立医院长期以来“以药补医”的机制。

  新农合制度不断得到完善。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起付线外全报销机制全面启动。同时,还开展了按人头、按病种、按床日、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这样,农民看病不但能报销,且报销方式越来越简单、方便,大大提升了农民参合的积极性,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队伍建设规划、“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乡村医生本土化人才培养计划等措施的强力推进,增强了农村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使农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日益成为现实。

  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老有所养”获重大进展

  2013年12月17日,花垣县长乐乡敬老院20多位老人特别开心。在寒冬到来之际,他们每人都领到了5套量身定做的御寒衣服。花垣县共有18所敬老院和1所社会福利院,275名符合条件的五保老人被安置入院集中供养。为确保五保老人温暖过冬,9月以来,该县民政部门筹资近50万元为所有集中供养老人每人添置新衣。

  有统计表明,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目前已达1033万,约占全国老年人口总数的1/17,比全国提前3年进入老龄社会。此外,老年人的空巢比例较高,目前全省城乡老年家庭空巢率达到55%,比全国的51%高出4个百分点。

  为了实现“老有所养”,我省统筹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加大了老年服务机构的建设。2013年9月,在中央专项公益金资助下,我省又启动了1900多个农村幸福院建设,目前全省已启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的县(市、区)达65个。为预防和减少家庭赡养纠纷,全省还开展了《家庭赡养协议书》的签订,目前全省有80%以上的农村老人家庭签订了该协议书。

  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城乡社会救助体系。2013年,我省相继在常德、郴州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个人年度最高报销额度可达30万元。这意味着今后这些市州城乡居民除了城镇医保、新农合外,在就医方面又多了一重保障。与此同时,我省还启动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人员试行长期居住地领取养老金的制度,今后在我省境内居住、参加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且已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如回原籍居住或随子女居住,可办理养老金发放关系转移手续,在其长期居住地领取养老金。

  2013年我省社会保障有力,大病保险试点稳妥实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调高,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惠及城乡426万人。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