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怎样才能顺利就业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30日字体:[ ]

  【百姓点题】

  湖南理工学院南湖学院09级广告班学生张脱冬:广告学这个专业可学习的知识很多、很庞杂,但很多都是蜻蜓点水式的,不够深、系统,所学知识基本上只停留于学过了,至于学会与否又得另当别论。

  大三时曾在北京了解行业发展状况,一进广告公司就有一种望而生畏的感觉。听了广告公司专家的演讲后,大部分同学更觉梦想与现实的差距太远。大学很多学生会参加学校和各种社团组织的活动,通过活动来提升自己的能力。但在活动中所学到的东西似乎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今年上半年就要毕业了。听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很困难。如何才能顺利就业?如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是我们应届毕业生所担忧的首要问题。希望代表、委员能反映毕业生的心声,帮助毕业生们解决就业难题。

  【回音】

  善于在就业市场中“推销自己”

  省人大代表、衡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杨立辉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普遍现象,与高校扩招影响、学生就业渠道不畅、企业用工制度不合理、高校专业设置错位、学生缺乏就业培训机会,以及学生不科学的就业观念等多方面原因有关,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解决好这一难题,需要政府、学校、企业、社会和大学生本人的共同努力。

  就政府部门而言,应积极落实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像衡阳,去年出台了支持和促进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技工以上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文件,从政策层面支持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扶助大学生自主创业,既缓解了大学生就业难,又帮助企业降低了人力成本,优化了人才结构。

  由于大学生缺乏必要的求职技巧、择业技能差是导致就业的重要原因,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作为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环节,应当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加强对大学生的就业指导,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通过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毕业生科学地分析市场、客观地认识自己,有效地消除“供需矛盾”。同时,通过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毕业生掌握一定的择业技巧,善于利用市场信息,善于在就业市场中“推销自己”,通过市场落实就业单位。

  此外,应当重视和加强大学生就业市场和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就业市场信息,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

  基层有很多就业机会

  省政协委员、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 杨伟军

  大学生就业情况各个学校、专业之间相差比较大。造成这样的情况,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一是学生在学校学习专业和社会需求不吻合,学习的课程和社会实际要求不协调。二是用人单位要求过高,不考虑实际需求,而是一味地要求“985”、“211”的名校毕业生。三是部分大学生自身期望值过高,非大企业、高收入单位不去。

  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我认为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学校要找准定位,搞差异化发展。在专业方面要与时俱进,比如长沙理工大学就建立了专业调整退出机制,就业和招生连续两年十分困难的专业,要予以退出。二是引导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择业,不要眼高手低,要求过高。其实基层有很多就业机会,也是大有可为的天地。企业也是一样,应该根据职位实际情况招聘,不要门槛过高。三是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想法的大学生创业。但我认为,不能把创业作为解决全体大学生就业的根本途径。创业是一条十分艰难的路。大学生社会经验少,思想比较稚嫩,创业极有可能遭遇失败,这对大学生将是沉重的打击,所以必须慎重。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