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28日字体:[ ]

  【百姓点题】

  娄底市宏泰花园小区居民彭秀英:小孙子最爱吃肯德基,原来基本上每周我都要带着他吃上一两次,可是最近媒体曝光,肯德基的炸鸡用的是吃了数十种抗生素的速生鸡。这条新闻看得我心惊胆战。小孙子这几年不知道吃了多少这种速生鸡鸡肉呀。

  快过年了,想买点腊肉腊鱼,电视里又曝光了一批腊肉黑作坊。每天去菜市场买菜,看着绿油油的蔬菜、光鲜的猪肉,我首先想的就是这些食品安不安全。

  我上了年纪,倒也无所谓了,但小孙子还这么小,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吃这些掺了杂七杂八东西的食物,身子哪受得了啊。恳请代表委员们帮我们想想办法,到底怎么样才能让我们老百姓吃得放心。

  【回音】

  通过责任“倒逼”,确保监管到位

  省政协委员、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张光荣

  食品安全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个天大的问题。这些年来,我省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重视,抓得很紧,食品安全总体稳中趋好。但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农产品药物残留超标等问题依然存在。

  出现这些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市场诚信的缺失,不法商家唯利是图;另一方面,监管体制的不顺畅,多头管理,导致“从农田到餐桌”各环节监管脱节或监管缺位。

  在当前的形势下,我省应该强化部门联动配合,不仅农业、卫生、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主要监管部门之间要强化协作,而且要有来自发改、公安、科技等部门的坚定支持。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力打击的高压态势。

  同时,要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起“各级政府负总责任,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体系,通过责任“倒逼”,确保监管到位。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餐桌一定会越来越安全。

  让食品企业“不敢犯法、不能犯法、犯不起法”

  省人大代表、湖南继福种业科技公司职工 彭子璇

  的确,这些年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让人感到惶惑和恐慌,“吃大米怕农药超标,喝水怕有污染,喝酒怕是假酒”。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我认为首要的是抓源头。比方说农产品。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对一些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比较了解。像蔬菜,如果正常生长,很可能会出现生长周期长、长虫、产量低等情况,于是有的人就会使用农药、化肥等,最后,蔬菜虽然长得快、长得好,但它所含的药物残留却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影响。同时,食品原料本身有问题的话,加工出来的食品也肯定会有问题。

  因此,必须从源头抓起,对生产过程的每个环节加强监控,强化食品安全追溯机制,让人们可以追溯整个生产、加工、销售链条。现在的很多农业生产已经逐渐走上规模化经营道路,可以说为监管提供了便利的客观条件。只要监管部门不当“甩手掌柜”,那么问题食品就无缝可钻。

  同时,也要加强食品生产企业的诚信教育,树立责任意识,把坚决不生产问题食品作为自觉的行为。我觉得要严格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制度,一旦出现问题就严厉追究企业负责人责任,从而让食品企业“不敢犯法、不能犯法、犯不起法”。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