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书屋,让百姓尝到甜头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24日字体:[ ]

  【进展】2012年,全省建设农家书屋1181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25.7%。

  【现场】

  “农家书屋建起来之后,村里变化不小。”隆回县桃洪镇叶家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赵红绒感受很深。她告诉记者,“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赌博的陋习少了,每周都要迎接不少前来读书借阅的村民。”

  去年下半年,隆回县拨付4万元在叶家村村委会办公楼内建起了农家书屋,添置了500余册书籍和一台可供上网的电脑。赵红绒说:“通过读书学习,村民们还自己当起自己的师父。”

  罗德勇是叶家村5组的村民,一直在家务农,家庭条件不富裕,但他很喜欢自学,做过队里的农技员。去年书屋建起来后,他常常来这里看书,一周要来上好几次,每次还借走厚厚的一沓书。通过阅读农技书籍,罗德勇觉得种植大棚蘑菇有前途,他反复查阅了蘑菇的种植技术细节,然后就按照书里的法子自己在家试种大棚蘑菇。现在,罗德勇已经在自家屋后建起了“试验田”。他说试验成功了,就筹集资金搞大规模种植。

  “还有想养鱼的、养猪的、搞蔬菜种植的……”赵红绒介绍,随着农家书屋的开办,村里像罗德勇这样通过自学农业生产技术、找寻致富路子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

  【百姓感言】

  赵红绒:希望党和政府多关心困难地区的教育和扫盲工作,让更多老百姓享受文化带来的甜头。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