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加法”与“做减法”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31日字体:[ ]

  “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初步形成‘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登记制度,累计精简压缩行政审批项目1000余项;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深入推进,举办重大决策听证会1800余次。”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上述两个数据颇为关注。他们谈到,法治湖南建设之所以大步推进,成为一张亮丽名片,很大程度上可以从这两个数据的关联性中找到答案。

  简单地说,这种关联性体现在服务上“做加法”,管制上“做减法”,推进“管理行政”向“服务行政”的转变,实现管理与服务的平衡。

  曾几何时,红头文件满天飞,盖个公章跑断腿的现象时有出现;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行政执法体系导致办事效率不高,执政为民、执法为民、执法利民、执法便民,在一定程度上打了折扣。5年来,我省累计将行政审批项目精简压缩1000余项,就是将权力关进“笼子里”,制约它、规范它,这是在“做减法”;而举办重大决策听证会多达1800余次,征求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目的是发扬民主,听取民意,吸纳民智,提高决策科学性、可行性,这是在“做加法”。

  管理和服务,如同政府的两只手。以前,我们强调管理过多,强调服务不够。只注重管理之手,忽略了服务之手。建设法治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做好“加减法”,在服务上多做加法,在管制上多做减法;要做到“两手硬”,既有管理之手,也有服务之手。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