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热议用新技术带动创新型湖南建设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28日字体:[ ]

  “3D打印”这一新鲜的热门科技词汇首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界的政协委员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纷纷被“3D打印”这种神奇的新技术所吸引。大家热议,要用新技术带动创新型湖南建设。

  在两会议程的现场,委员们表示,3D打印,就是编程、输入,然后打印出来就是一个实物,3D打印技术将改造我们的制作习惯。来自南车株洲的郭淑英委员说,3D打印技术将改变我们的生产与生活方式。

  走进华曙高科位于长沙高新区的生产车间,便传来了动听的二胡演奏曲,华曙高科首席科学家许小曙介绍说,这把二胡就是用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二胡纯手工制作,一个熟练的制造师大概需要一个礼拜才能制造出一台,但他们半天时间就能够把二胡给打印出来。许小曙指着比烤箱还大的设备说,3D打印机的运作原理与传统打印机相类似,只要把二胡的三维数据输入电脑,按下“打印”键,机器就会使用尼龙粉末材料,自动化生产出二胡。今后,3D打印机将成为无所不能的“万能制造机”。许小曙还介绍,3D打印技术的最大特点,不是用来做模型,而是用来做产品,坐飞机的机翼就能飞,做成摩托车的车架,把机器装上去了就能跑,任何复杂的东西,只要你能够想象出来,能够画出来,他们就能够制作出来,有句话就是说,所想即所得。

  去年八月,许小曙研发的中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机在长沙下线并返销美国,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长沙市科技局副局长宋新和说,2010年,许小曙作为湖南从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回到家乡长沙建立了华曙高科,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许小曙成功研发出新一代3D打印机,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同时生产3D打印机和3D打印材料的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重点在新能源汽车、3D打印装备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 来自南车株洲的郭淑英委员建议,省发改、经信委、科技厅等部门应,组织专家学者,不断跟踪产业发展状况,适时的推出3D打印装备产业的发展规划。打印技术一下子产业化还是比较困难的,希望省政府结合实际做一些规划,来逐步的推进。

  来自科技企业的廖寄乔委员建议:技术成果转化过程是有一个过程,需要各方面条件成熟,最早初期需要省政府出台一些支持的条件和办法,首先组织一个专家委员会对产业进行评估,之后政府对创新的企业,给予租金减免,相关部门设立一些扶持资金,让企业站稳脚跟,更好的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