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岳林代表:用更硬的手段提升文化软实力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2月01日字体:[ ]
res03_attpic_brief_副本.jpg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认真品读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新闻界的省人大代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编辑董岳林对“提升文化软实力”感触颇深。

  “徐守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软实力占了一个专门的章节,并多次提到文化产业和文化体制改革。”

  董岳林有些激动。更令他感到鼓舞的是,报告中三处提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发展,其中两处谈华声在线上市,一处谈支持湖南日报传媒中心项目建设。

  “这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体制改革发展的重视,对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和以华声在线为代表的新媒体的高度重视。”董岳林深有感受地说。

  湖南是文化大省,近年来在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文化是‘魂’,凝神聚力。”董岳林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文化软实力,就会是一盘散沙,必然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只有用更硬的手段提升文化软实力,才能发掘、传递文化的“正能量”,努力建设文化强省,走在文化强国建设前列。

  道德滑坡、信仰缺失;碰到老人摔倒不敢上前扶一把;堂堂博士生杀人行凶……这些现象让董岳林痛心。他说,提升文化软实力,当前首要的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忠诚、担当、求是、图强”的湖南精神,努力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

  在经济发展、利益调整、矛盾凸显的社会转型期,在“人人都是麦克风、个个都是新闻发言人”的“微博”时代,提升主流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是董岳林考虑较多的问题。

  “不发展我们自己的文化产业,不提高主流文化产品的质量,不扩大其传播覆盖面,我们就不会真正拥有话语权。舆论平台,如果主流媒体不去占领,别的力量就会占领。”董岳林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挥媒体的作用,尤其是主流媒体的“领唱”作用,唱出主流“好声音”。

  近年来,湖南日报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省文化软实力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尝试。董岳林介绍,湖南日报高度重视发挥湖南舆论引导主平台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对“湖南精神”的全程跟进宣传和风靡三湘的红彩信活动,还是对“最美护士”、“向日葵女孩”、“板凳妈妈”、“姜汤大姐”的宣传,都彰显了主流媒体的担当与责任,起到了“积小善为大善,汇小爱为大爱,积小美为大美”的良好效果。

  “主流媒体要成为高扬的舆论旗帜、真实可信的信息源泉、凝聚人心的意见平台。”董岳林说,一方面,传统主流媒体要锐意改革,不断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另一方面,希望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对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支持,通过购买公共服务、单项奖励等形式,鼓励支持主流媒体多出精品力作,为大众奉献更多更优的精神文化产品。同时,从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出台硬措施,扶持主流媒体加强硬件建设,发展文化产业,壮大自身实力。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