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代表:“三量同升”,落脚点在运行质量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31日字体:[ ]
res07_attpic_brief_副本.jpg

  

 

  “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是对又好又快发展的鲜活总结。”1月30日,省人大代表、长沙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张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对“三量同升”的理解。

  湖南的经济总量已经迈入万亿发展新阶段。张敏对此感到振奋。他说,过去5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3%,达到2.2万亿元,连续5年保持全国前10位。每一个湖南人都应该为此自豪!

  但张敏也有清醒的认识:“湖南经济的总量在全国是靠前了,但经济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更何况作为一个7100万人口的大省,再大的发展成就除以7100万也会摊得很薄。”他坦率地说,湖南“三量”同步提升的任务依然艰巨。

  “没有良好的运行质量,再大的总量也是‘纸老虎’,再多的均量也难以真正让群众满意。”张敏认为,“三量”的同步,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促进“三量”同步提升,落脚点是提升运行质量,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提升运行质量,必须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手段。”张敏表示,要改变以前粗放的、付出惨重环境代价的发展方式,大力实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两化融合”计划,利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要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长沙的工程机械产业独领风骚,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风生水起,岳阳的石化产业一枝独秀……在张敏看来,提升运行质量,应以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为支撑。

  张敏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四千工程”,即壮大一批千亿产业、发展一批千亿集群、培育一批千亿企业、打造一批千亿园区,这抓住了发展的关键。要通过“四千工程”,瞄准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打造一批重大企业创新平台,让经济运行质量更优。

  来自长沙,关注长沙。张敏还提出,提升湖南经济的运行质量,还要突出长沙的带动发展作用。

  张敏说,长沙不止是长沙人的长沙,更是湖南人的长沙。长沙经济实力雄厚,经济运行质量较优,科教事业发达,创新能力强,在全省经济格局中龙头作用明显。要通过长沙的发展,带动长株潭地区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从而辐射全省。

  张敏认为,各级财政部门要发挥财政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引导作用,不断调整投入结构,为提升经济运行质量作出贡献。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