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兴湘》报告解读四:“为民办21件实事”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30日字体:[ ]

  家住长沙汽车西站附近的小周上班地点位于长沙城最繁华的五一商圈,干的是自己最喜欢的手机销售工作。但每天上下班的这点事让她纠结不已。 为了避开早高峰出行,每天不得不早早起床。她一直在关注“长沙地铁2号线何时通车运营”的新闻。而最新的消息是,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底以前正式面向社会运营。“到时候上下班坐地铁从汽车西站出发,到五一广场站下,顶多十分钟!”小周对这一天的到来期待不已。而这也是来自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的人大代表陈鲁青今年最大的心愿,他说:“2012年我们已经实现了洞通和轨通的目标,今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我们二号线如期在10月份试运行,展现在全省人民面前。” 报告提出,今年拟在交通、水利、电力、生态、流通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就学、就业、扶贫、救济救助、文化服务、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投资340亿元,为民办21件实事。在政府工作报告后面,特别附了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内容。长期关注聋哑儿童医疗扶贫的谢鼎华代表说: “我记得第17项就是关于贫困残疾儿童的,一年要救治3000例嘛!我关心的是听障的这部分小孩,就是聋哑小孩,我们可以尽快的把这些学龄前的聋哑残疾儿童从无声世界里解救出来。” 民生无小事,物价无小事。从“姜你军”到“蒜你狠”,这年头网友们,为高价菜取的“外号”也不少。为确保蔬菜有效供给和价格平稳,今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特别提出要保障城市居民蔬菜稳定供应,包括新增加蔬菜专业基地面积10万亩,确保各级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用于保障蔬菜的生产、供应、流通和价格稳定的比例不低于30%。来自农业界的冷永进委员认为: 蔬菜一头连着城市市民生活,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政府要把更多的价格调节基金用在民生保障项目, 不仅会惠及菜农,也会相当惠及城市居民,保证蔬菜价格的平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数字少了,但依然体现民生惠民的重量。民生大戏正在后头。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