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代表委员解读预算报告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2013年01月28日字体:[ ]

  财政总收入5年增长1.6倍,逼近3000亿元大关

  【摘要】

  过去一年,各级各部门扎实工作,砥砺奋进,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2012年预算收支目标和财政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全年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2931.8亿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74.6亿元,比上年增加408.3亿元,增长16.2%,5年增长1.6倍。全省公共财政支出为4085.9亿元,比上年增加565.1亿元,增长16.1%。

  全省支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直接用于民生的支出2694.7亿元,较上年增长17.1%,占财政支出的66%。如果再考虑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其他科目中涉及民生的支出,民生支出的比重还要更高一些。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437.9亿元,增长11.1%。教育支出786.1亿元,增长45.4%。按照中央统一规定的口径,地方财政安排的教育支出占比达到16.4%,完成中央核定的投入任务。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9.6亿元,增长7.3%,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两项试点”由96个县市区扩大到全省,资助2125万人参保缴费,向850万人发放基础养老金,全省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的补助标准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住房保障支出184.2亿元,增长45.4%。医疗卫生支出293.5亿元,增长14.3%,全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的人均财政补助由200元提高到240元。节能环保支出105.3亿元,增长23.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4亿元,增长20.3%。

  【解读】

  新农保给乡亲们带来实惠

  省人大代表、吉首市马颈坳镇合群村主任 吴穷

  预算报告里提到,去年城乡社会养老保险“两项试点”由96个县市区扩大到全省,实现了全覆盖。这项民生工程给村里的乡亲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们村是2010年10月1日实行的新农保,年满60岁的老人每月可领取55元基础养老金。村里有位叫吴家春的老人快70岁了,患有脑梗塞,老伴身体不好,女儿弱智,一家生活困难。新农保实行后,吴家春老两口每个月可以领到110元基础养老金。村里考虑老人的实际情况,还把他们一家6口全部纳入低保。吴家女婿在外做钢筋工,也能补贴家里,老人一家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看到新农保带来的实惠,现在村民们纷纷要求参加进来,入保人数更多了。

  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改善民生

  【摘要】

  201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工作。相机抉择,审慎调控,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自主增长活力,努力稳定经济运行;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下大力气推进社会建设;规范秩序,强化监管,推进预算公开,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推动湖南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2013年全省公共财政收入增幅按12%安排。具体为:全省公共财政总收入3283.6亿元,比上年增加351.8亿元。其中,地方收入1984.2亿元,上划中央收入1299.4亿元。

  2013年,省级公共财政支出预算安排的重点是:农林水事务支出新增8.2亿元,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教育支出新增13亿元,主要用于提高高校和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水平、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等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新增5.3亿元,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的补助标准,连续第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医疗卫生支出新增9.5亿元,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补助由240元提高到280元。

  【解读】

  新农合补助标准一年比一年高

  省人大代表、祁东县城连墟乡杨梅冲村村民 王泽火

  预算报告里说,今年新农合人均补助将由240元提高到280元。对乡亲们来说,这可是个大好消息。

  2009年,村里一位叫曾冬英的妇女患骨癌,要动大手术,全家都为医疗费发愁。后来还是搭帮新农合,她在祁东县中医院住院花了6000多元,新农合报销了3000多元,给她全家解了燃眉之急。村里好几位患大病的乡亲都得到了新农合的补助和大病救助金帮扶。

  过去,农民最怕得病,一得大病,就致贫或者返贫,新农合、大病救助等惠农措施为农民遮风避雨,让他们在遭遇疾病袭击时有了重要保障。这几年,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一年比一年高,从160元到200元、240元,今年更要提高到280元,保障能力更强,保障范围更广,我们村1060人现在参加新农合的达到98%以上。

  省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扩大到所有政府机构

  【摘要】

  完成今年预算着重要抓好的工作:

  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加强改善调控功能。灵活运用税收、奖补、贴息、债券、政府采购等手段,促进消费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革新改造传统产业。

  更加注重统筹和整合,集中保障重点需求。建立健全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机制,保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重要政策的资金需求。

  更加注重公开和绩效,提高财政管理效益。省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范围扩大到所有政府机构,并启动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工作,面向社会公开的重大民生专项资金由74项增加到97项。尽早实现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全部财政性资金。

  【解读】

  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要让群众明明白白

  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 王键

  预算报告提出,全面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这是件大好事、大实事。就是要让群众清楚明白政府的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群众受了多少益。

  省教育厅是我省预算公开的试点部门,从2011年起我们就公开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经费、城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补助经费、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等老百姓关注的专项资金预算。去年又公开了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专项资金、乡镇幼儿园建设专项资金预算情况。今年,还将进一步公开一批专项资金,如教育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农村小学教师定向培养专项资金。

  我认为,光有预算公开还不够,还要推动预算、决算全过程公开,这样才能真正阳光操作。

分享到:

主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

备案号:湘ICP备05000618 省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0731-82214481

法律顾问: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 技术支持:湖南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