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8年湖南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3-15 09:54 【字体:
  2018年是我省全面建成创新型省份的开局之年是经济转型、提质增效的爬坡过坎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突破性成绩,持续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集聚创新活力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468.05亿元增长14.0%,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3.2%实现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27478.35亿元,增长12.9%实现高新技术产品利税总额2160.40亿元,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支出中85.9%来自高新技术企业,高技术制造业高新产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5.6%和13.8%纳入年度统计的省科技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数4104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76个增长45.1%,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021.89亿元增长14.1%,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总量的59.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二)产业结构继续优化
  从产业构成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增加值占比为66.5%,比去年同期降低7.4个百分点服务业、建筑业等高新企业占比提升,产业组成结构趋向均衡从高新领域构成看,全省八大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中新材料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电子信息技术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这四大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超过千亿;其中新材料技术领域和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领域发展尤为凸显,分别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07.67亿元、1640.94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0.2%、19.4%。增速方面全省高新技术领域的平均增速为14%;其中航空航天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新材料技术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这四大领域发展相对较快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4.0%、18.4%、15.5%、14.7%,其他领域发展相对平缓但增速均在11%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正围绕着优势领域逐步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图1  2018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分领域增加值情况
  (三)区域发展亮点纷呈
  2018年“长株潭”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分别为4703.81亿元、14063.77亿元、1200.05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分别为55.6%、51.2%、55.6%继续承担起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压舱石作用。“大湘西”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8.6%、19.2%、39.3%增速位居各地域前列,“大湘西”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洞庭湖”地区和“湘南”地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区域布局日趋完善创新发展成效显著,为各地区集聚优质创新资源、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图2   2018年湖南省分区域高新技术产业情况
  (四)骨干企业日益增强
  2018年高新技术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到3858个,比2017年增加133个产值过10亿元的企业有467个,与2017年基本持平产值过100亿元的企业有32个,比2017年增加3个产值过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总增加值、总销售收入和总利税额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93.4%、92.7%和93.5%,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作用明显湖南省科技厅认定高新企业且纳入统计的4104家高新企业中,产值过亿元、过10亿元、过100亿元的企业分别为1742个、264个、28个分别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对应产值企业数的比重为45.2%、56.5%、87.5%。
  (五)高新园区增势强劲
  “十三五”以来湖南高新园区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已成为全省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创新高地2018年湖南高新园区继续扩大,怀化成功获批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至此,全省国家级高新区达到8个省级高新区24个。国家级高新园区中株洲和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现高新增加值占全市高新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1.4% 和31.7%,衡阳、益阳和郴州高新技术产园区高新增加值占全市高新增加值比重均超过28%此外,岳阳、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增加值增速均超过18%比全省增速快4个百分点以上,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增加值增速为14%一批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2019年年初有望挂牌,随着企业认定、园区升创的热情高涨长株潭自创区的持续发展,株洲、衡阳获批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推进湖南高新园区科技创新实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进一步关注的问题
  (一)产业层次有待继续优化
  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提供了基础,但是湖南高新技术产业中领域规模和层次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2018年,航空航天技术和资源与环境技术两大知识密集型高新领域分别实现增加值82.99亿元和294.33亿元分别增长24.0%和18.4%,虽然增长较快但在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中占比仅分别为0.98%和3.48%。2014-2018年新材料技术以及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这两个领域的产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均占高新技术产业总量的50%左右,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对这两大支柱产业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具备高效益、高智力、高创新和高势能的高新技术服务业发展较为平缓,产业的潜在能量还有待挖掘《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指出,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0%以上部分关键技术领跑世界,部分重点产业领域具备全球竞争力未来数年,湖南省在完善以高新技术企业为载体、加快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优化和升级产业结构等方面任重而道远
  (二)载体建设有待继续推进
  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新技术产业区、规模企业等核心载体的支撑但湖南省新发展的高新园区和高新企业规模较小,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推动作用还不显著2018年科技厅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0余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百亿的企业增加4家但产值超过十亿的企业数量并无明显增长。2018年湖南省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9个在中部地区低于河南(88个)、安徽(76个)和湖北(58个)。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政策环境健全高企梯度培育体系,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军”仍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
  (三)科研人才社会认可度有待提升
  2017年末中国统计年鉴数据显示,湖南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就业人员占全国的比重为2.72%在全国的排名为14位,科研人员数量位居全国中上游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细分的三个行业中,研究与实验发展人员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专业技术服务人员是推动高新产业发展的源动力,但我省这两类人员占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人员的比重只有70%左右大部分省份都在85%以上,湖南省科研人才结构有待优化湖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在全国的排名是23位,相当于全国平均工资的85.7%但湖南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人员的工资只相当于全国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人员工资的66.3%。湖南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人员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的比为1.12:1而全国的比值为1.45:1,数据充分显示湖南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人员的工资与全国的平均水平差距较大这一系列的数据都说明湖南省从事科学研究的高端人才队伍还有待扩充,同时政府及社会对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劳动者劳动报酬的认可程度有待提升
  三、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策建议
  (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驱动和引领作用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抓在实处,抓出成效:一是全面提升全社会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知水平二是保持优势,寻求产业增长“新极点”发展壮大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三是加强调控和引导严格控制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重复建设问题,实现产业的多元化、差异化发展四是主动攻坚克难,破解高新技术产业在核心技术和关键成套设备上的制约积极承担和部署国家科技创新项目,形成若干战略性新技术、新产品
  (二)发挥骨干企业综合优势发掘中小型企业活力优势
  创新型省份建设目标中要求2019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00家以上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将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更好发展的新希望。对于中小企业要做好指导帮扶科技型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释放发展潜力落实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财政奖补等优惠政策;构建科技、财务、税务互联互通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平台完善全省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充分激发中小型企业的活力对于骨干企业要加强“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的培育;依托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骨干企业的综合优势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三)优化人才培养氛围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人才是科技进步最主要的推动力和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愈来愈依赖对人才资源的占有和开发。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加大人才引进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发掘培养高端专业人员二是充分认识赋予科研人员自主权和大力实施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专项行动;三是整合人才服务政策提高科研人才社会认可度,为引进人才做好配偶随迁就业等配套服务四是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纠错机制;五是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操作技术水平,适应高技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统计局网站     责任编辑:郭谦
相关阅读